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温渐热紫外线增强 过敏性疾病近期日趋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45 扬子晚报

  随着台风“珍珠”影响的减弱,冷空气再次与南京擦肩而过,本周下半周气温开始回升,晴好的天气也让紫外线“威力大增”。记者从医院门诊情况了解到,鼻炎、皮肤病和眼疾等各类过敏性疾病成了本周门诊的“主角”。

  过敏性鼻炎猛增三倍

  医院播报: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统计,平时过敏性鼻炎占普通门诊量的10%左右,而本周增加到30%左右。症状一般和感冒差不多,如打喷嚏、鼻塞、流涕、鼻痒、眼痒、咽喉痛等,因此很多人误认为是感冒而没有采取及时的治疗。

  专家提醒: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殷明德教授和程雷主任介绍,过敏性鼻炎多半和环境因素有关,此外压力过大导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也会使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遭到破坏,这些都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为此专家提醒,防治过敏性鼻炎关键是要加强环境控制,有过敏史的病人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学习和工作压力大的人群要注意劳逸结合,否则一旦发生过敏性鼻炎,也降低人的注意力,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

  湿热天气皮肤病多发

  医院播报:本周前半周阴雨绵绵,后半周气温骤然升高,直逼30摄氏度。受天气影响,各大医院的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该院皮肤科的门诊量达到300多人次,比前几周的平均门诊量增加了30%左右。其中皮炎、皮肤过敏占到门诊量的1/3,股癣、皮癣、手足等真菌类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值得引起重视的是,一些皮肤病患者由于患病部位比较隐秘而羞于就诊,自己敷点药膏了事,结果导致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毕志刚教授介绍,近期皮肤病人增多主要是由于气温升高、湿度增大、紫外线辐射增强、空气中的粉尘增多等因素造成。特别是真菌喜好温暖潮湿的环境,气候潮湿或炎热时往往易发生本病或使病情加重。毕志刚教授特别强调,当身体部位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尤其是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勿擅自外用药,以防病情加重。

  装修污染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医院播报:本周各大医院眼科门诊爆满,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每周门诊量达400人次左右,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居多,占到门诊量的1/3左右,患者以2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主要原因是近期空气污染严重,粉尘、飞絮较多,极易引起过敏反应。此外最近进入装修高峰期,装修污染也可能刺激发病。最近正忙于装修的王先生感觉眼睛干涩发痒、眼球充血,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专家提醒: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眼睛干涩、水肿、充血或其他眼部不适症状者需及时到院就诊,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量,尽量少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逗留。春夏之交是装修高峰,正在装修和刚装修好的房屋应经常保持通风,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装修的房屋里,应选择环保型的家装材料。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轻过敏症状。通讯员倪娜黎黎本报记者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