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纯天然"食品可能有毒害 专家称我国并无相关认证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55 扬子晚报

  广东讯据信息时报消息,颇受市民追捧的“纯天然食品”到底有多纯?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国目前并无“纯天然食品”认证标准,但不少食品生产商为吸引消费者而擅自标榜“纯天然”。食品专家指出,“纯天然”并不等同于“绿色食品”,一些“纯天然”食品甚至可能因其滥用农药、化肥而产生毒害,建议市民慎买这类食品。

  超市大卖纯天然食品

  中国人对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一向情有独钟,商家也大卖各式各样的“纯天然食品”、“无污染食品”。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各种食品货架上都能见到“纯天然”食品的身影:如澳洲燕麦片、高营养蛋白粉、特质大米、食用调和油等等。尤其是一超市的蜂蜜专柜上,18种品牌、口味的蜂蜜产品都有“纯天然”、“无污染”等醒目标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顾客,大多数人都认为“纯天然食品应该就是无污染的绿色放心食品”。

  纯天然食品无认证标准

  但据广州市食品协会执行会长张俊修介绍,“纯天然食品”是指自然生长,未经人工培植的食品,而“绿色食品”则是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不少商家打出“纯天然”旗号,容易误导消费者认为这是“绿色无污染”食品。张俊修指出,国家对“纯天然食品”尚无认证标准,相关产品标准中也没有“纯天然”这一项。一些企业在其商品外包装上打出的“纯天然”字样,只是他们自行推出的宣传用语。

  纯天然食品可能有毒害

  不仅如此,广东省农科院一位研究员更表示,“纯天然”并不能等同于健康、安全。“纯天然”的自然生长方式就注定其果实不全是“纯”的,因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从环境中吸收被污染的空气和水,加上农药、化肥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甚至滥用,这种自然状态下生长起来的植物虽可称为“天然”,但很难保证其纯净、安全。该研究员表示,市民不能简单地认为纯天然食品就一定优于加工过的食品。而且一些所谓的“纯天然”食品在种植过程中滥用了化肥、农药使得它们很可能变得有毒有害。专家建议市民最好慎买“纯天然”食品,同时若发现有厂家乱用“纯天然”字样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乱用“纯天然”最高罚3万

  

  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实施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产品”、“有机转换产品”和“无污染”、“纯天然”等其他误导公众的文字表述。违规者将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