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美梦成真历经3080天日夜奋战 本报记者目击大坝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驻鄂记者钱忠军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今天下午2时,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2006年5月20日下午2点,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到达设计高程185米。

  欢快的《歌唱祖国》音乐响起,五彩的礼花直冲云宵,三峡右岸大坝一派欢庆热烈的气氛!完成浇筑任务的6名工人被工友们高高抛向空中,三峡建设者们有的欢呼相拥,有的挥舞着手中红旗。

  “历经3080天的日夜奋战,三峡美梦今成真了”。10年前开自卸车浇筑了三峡大坝第一方混凝土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建华多年奋战在三峡工地,作为庆贺典礼嘉宾的他情不自禁地把太阳帽抛向天空。

  42岁的赵宝莲是前来庆祝大坝建成的移民之一。她家原在大坝中段位置,后搬到岸边山坡上,由种柑橘改卖三峡纪念品。她拿出老家照片说:“我是看着大坝建起来的,对它有感情。但我还是想让子孙记住大坝下曾有一个叫中堡岛的小岛,那是我们的老家。”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位于三峡右岸大坝2号非溢流坝段,宽20米,长度为34.6米,深度为2.8米,面积377.4平方米,混凝土浇筑量1017.5立方米。共需要进行6个层次、每层50厘米的浇筑作业。

  今天的三峡大坝艳阳高照,右岸大坝温度高达40℃。12时30分,记者乘坐装有混凝土的自卸车,向坝顶进发。约8分钟后到达浇筑现场。

  从昨天凌晨4时开始,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开始浇筑。经过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四个班次日夜不停的施工,到今天12时40分,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的左上角部位,已形成合围之势,大坝浇筑只剩最后20立方米。

  浇筑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带机伸展着“巨臂”,混凝土浇筑正有序进行,进入全部浇筑完工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青云公司技术部主任王爱斌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由自卸车从EL.84m混凝土拌和系统将混凝土运输到浇筑现场,通过浇筑设备进行浇筑。

  13时20分,三峡大坝主体工程的最后一车混凝土通过塔带机输料皮带输送至仓内,施工人员开始振捣。

  13时40分左右,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混凝土振捣完毕。有的施工人员开始人工把混凝土表面抹平,部分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始陆续撤出。

  王爱斌介绍说,最后一车浇筑的混凝土将需要8小时左右的凝固,除了不允许行人踩踏外,内部还将通过8——12℃的冷凝水管进行降温。

  青云公司建工一大队工程师宋晓兵告诉记者,按照工程设计,185米平台真正浇筑的高度是184.8米,余下20厘米为路面铺设,将铺设美化与耐磨纤维混凝土,预计今年10月,坝顶公路将通车。

  13时59分,青云公司总经理万连宝向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报告,长江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于2006年5月20日下午2时胜利收仓。

  14时,李永安宣布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到达设计高程185米。

  随后,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活动开始。活动现场鼓乐齐鸣,彩旗飘扬。刚刚收仓的工人们,衣服沾满了泥浆点,脚上还穿着闷热的橡胶鞋。他们燃起鞭炮,挥舞彩旗,欢呼着,跳跃着,把工友高高抛起,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现场浇筑指挥邓永平说:“今天,我像结婚那天一样高兴。”

  14时08分,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活动主持人、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宣布庆祝活动结束。这个简短的庆祝活动只用了8分钟。

  (本报宜昌三峡工地5月20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