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将成全国电网中心今年计划发电540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用电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宜昌三峡工地5月20日电(驻鄂记者钱忠军通讯员王媛华)今年三峡计划发电540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其电量将主要供应华东、华南、广东等地区。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1年,长江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发电1000亿度,届时,中国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在大坝开始最后一浇前夕,右岸电站机组的首瓣定子顺利进场,葛洲坝集团机电公
司开始了26号机组的安装。今天上午,记者在高32米,长达311米的右岸主厂房内看到,巨大的定子已安装到位。专家介绍,26号机组此次吊装的定子,是由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右岸首台发电机组的第一个大件。定子机座直径22米,共五瓣,单瓣重达38吨。

  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经全部投产,装机容量达到98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06年3月31日,三峡工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累计发电已超过1000亿度,三峡左岸电站机组提前全部投产和安全稳发,有效地缓解了华中、华东、广东等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并促进了全国电力联网和南北互供、西电东送输电大格局的形成。

  目前,三峡电站供电区域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广东八省一市,三峡电力外送形成中、东、南三大送电通道。到2008年,上述三个通道全部建成后,一个纵横九千公里、贯穿八省一市的三峡输变电系统将腾空而起。届时,三峡电力将畅通无阻地奔向东西1500公里、南北1000公里范围内的广大用户。

  张诚同时透露,随着华东各地火力发电厂等不断投入使用,“十一五”期间从三峡送往华东电网的电量将逐步由目前占三峡发电量的50%调整到38%,即相对供电数量减少但绝对供电量则会随着右岸机组的投产发电而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