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山体滑坡原因查明台风“珍珠”是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8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福州5月20日电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带来历史罕见的强降雨,直接诱发闽南漳州市云霄县半岭村、诏安县马坑村两起突发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15人死亡、4人失踪、18人受伤、26间民房被毁。漳州市赴云霄、诏安灾区联合调查组20日晚间公布了这一调查结果。

  调查组负责人说,这两起山体滑坡均发生在5月1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

  据调查,半岭村自然村、九屈自然村17日至18日20多个小时中降雨量达642毫米,雨水渗透地表浮土,往山沟下流,把房屋下方的沟边泥土冲走淘空,形成“上压下空”的局面,最终导致山体滑坡发生。半岭村自然村滑坡总量为3000立方米至4000立方米的泥沙和石块,九屈自然村滑坡总量达10000立方米的泥沙和石块。

  马坑村上文岗自然村17日8时至18日8时过程降雨量672毫米,其中18日凌晨1时至2时降雨量达152毫米,超过了福建省1小时降雨量119毫米的历史记录。强降雨的雨水渗入山体后,造成山体溶重增加,同时地下水位上升,引发山体滑坡。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