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万残疾人处在就业年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8 每日新报

  今天是第 16个全国助残日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李茜任悦实习生姚芳】今年的 5月 21日是第 16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确定的主题是“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关爱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生活的温暖,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让残疾人增加自信心,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生活难题是关爱残疾人的重要内容。所以,在今年的助残日,全市将开展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为
了帮助残疾人就业,人们也应该更多地了解残疾人面临着什么样的就业困难。

  残疾人就业率不断提高

  目前,本市处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有将近 20万。近年来,通过实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规定,同时通过集中就业、个体就业、社区就业等方式,促使本市残疾人就业率不断提高。不过,残疾人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就业压力,大多数残疾人从事的还是低技能、低收入的工作。同时,一些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时还存在不积极的心态,甚至有违规操作的现象。还有就是残疾人自身的原因也造成他们就业的困难。

  残疾人就业难在哪?

  据本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残疾人就业困难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残疾人自身的残疾带来的工作障碍,使他们不能适应许多工作岗位,失去不少工作机会。二是由于一些残疾人或多或少存在某些生理或心理缺陷,使他们在工作中不能很好地适应人际关系,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三是还有不少残疾人文化程度较低,没有受过职业教育和培训,缺乏就业能力,局限了就业的途径。四是由于不少企业对招收残疾人存在许多顾虑,情愿交就业保障金,也不愿给残疾人安排工作岗位。五是有的企业有不规范操作现象,为了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名义上安排一些残疾人就业,其实并不让残疾人上岗。

  保障残疾人就业政策出台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上约有 5亿各种各样的残疾人。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资料,但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有 3亿人在从事各类工作。在本市,为了保障残疾人就业,政府出台了《天津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凡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持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符合法定就业年龄、有一定劳动能力、自愿要求就业的残疾人,都为按比例安排就业的对象。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福利企业除外)、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 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于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单位,要按差额人数缴纳上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安排残疾人就业超过规定比例的单位,由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予以奖励。但在现实生活中,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较大阻力,排斥残疾人就业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用人单位即使按有关规定接收了残疾人就业,在安排工种上往往不予区别对待,在任务考核和奖惩上同一般员工一样。

  职业培训让残疾人有就业的本领

  要想就业,自己首先要有技能,所以本市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残疾人进行的职业培训包括就业前培训、岗前训练、转岗训练和在职训练等。政府各有关部门所办的职业培训机构应将残疾人纳入培训计划随班培训,可根据市场需要和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单独开设培训班;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应具备特殊的培训手段和条件,为在普通培训机构中难以接受培训的残疾人提供培训;其他职业培训机构也应接受残疾人参加培训。对在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中学习且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应酌情给予补贴。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