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前不久,山东省胶南市检察院检察官史旭光和窦春娟为调查一起案件来到刘老汉家中,老人刚巧到四五里外的果园挖树坑去了。找到刘老汉,看着老人沧桑的面孔和刚挖了一半的树坑,正患感冒的窦春娟打消了请老人回家做笔录的打算。两位检察官以地为席,以膝为案,给老人做笔录。笔录做完了,看着两人冻得通红的面颊,刘老汉不好意思起来,但检察官却笑着说:“不要紧,我们不打搅您老干活了。”

  胶南市检察院自开展“阳光服务”以来,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企业保护神,正义维护者”

  2003年初,吉林籍犯罪嫌疑人康某、朴某先后多次窜至胶南市工业骨干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家中,疯狂抢劫、盗窃作案,案值高达145万余元。一时间,企业家们人人自危。案件发生后,该院依法及时介入案件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2005年12月,一起民事案件在检察机关抗诉后获得改判,为申诉企业挽回15万元的经济损失。此前,这家企业已因被强制执行而走到破产边缘。该院在受理此案时发现案件判决在认定事实、证据采信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遂加快办案进度,仅3天就审查完此案,比法律规定期限缩短了80多天。为此,这家企业特别送来一面写有“企业保护神,正义维护者”的锦旗。

  “阳光服务大厅”

  2005年9月,该院搬进了崭新的办公大楼。走进该院办公楼,“阳光服务大厅”几个金色的大字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在墙壁上,醒目地写着:“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最需要干部的时间作为‘第一时间’,在‘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解决最盼望解决的实际问题。”

  这不是一句粉饰门面的口号,而是镌刻于每名干警心头的神圣誓言。

  去年的一个星期五,该院接访室被一大群渔民挤得水泄不通。渔民们反映他们承包的虾池被村委会主任私自另行转包给他人,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未果。该院检察长栾成章认真听取了渔民们的意见,与他们约定次日公开接访。看到检察长平易近人,渔民们表示在案件反馈之前不再上访。第二天是个星期六,栾成章牺牲休息时间,约请了胶南市信访局领导共同公开接访。通过现场答疑解惑,渔民们了解到自己被侵害的权益应通过正常司法途径维护。不久,渔民们欣喜地看到虾池经强制执行及时恢复了原样。他们由衷地说:“检察长牺牲休息时间为百姓办事,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经济发展离不开检察工作

  山东省胶南市委书记 张大勇

  胶南市检察院在我市经济的整体跨越中起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胶南市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律服务。

  在履行检察职责中,胶南市检察院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最需要干警的时间作为第一时间,把群众最需要干警解决的问题作为第一问题,提出了“真情、用心、高效、一流”的服务理念。他们立足于胶南发展的特点,从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教育干部出发,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形成了一整套服务大局的规范性做法,打击了犯罪,为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吕海洋 官立成 栾兆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