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奇才达·芬奇“访问”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崔军强)即使没有《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这些传世之作,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达·芬奇依然算得上一位令人仰视的巨匠。20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的“达·芬奇科技展”为中国公众提供了新的视角,来审视这位科学奇才的伟大成就。

  在我国,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可谓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还是一位科学
巨匠。这次展览将持续两个多月,通过59件珍贵机器模型和手稿,把500年前的飞行器、自动车、机器人等高科技设计与达·芬奇这个名字联系起来。这是继巴黎、佛罗伦萨、纽约、伦敦和东京之后,“达·芬奇科技展”在全球第6次公开亮相。

  作为今年“中意文化年”和“北京科技周”的重头戏,“达·芬奇科技展”具有足够的震撼力。从最普通的反向螺钉,到现代工程技术中常见的螺旋齿轮、起重机、锻压机、滚珠轴承、曲轴等,都与达·芬奇有深厚的渊源。他对建筑学、解剖学等学科的贡献,同样令人称奇。北京自然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感叹:很难想像这些高科技设计诞生在500年前,如果当时有诺贝尔奖,达·芬奇绝对受之无愧。

  这项展览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对外友协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分为达·芬奇制作的机器模型、达·芬奇密码重现、互动多媒体、科学教育4个主题。中意主办方还将围绕达·芬奇举办系列报告会、研讨会,全面介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和当前的科技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