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为何到处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20日讯(记者尹玉涛)今天上午,八一立交桥开始拓宽改造,外环路东南段也开始封闭施工,加上东面的旅游路改造、西面的济微路—104国道改造、南面的英雄山路改造、北面的北园大街改造,省城几乎每个区域都有道路在施工。许多市民纷纷给报社打来热线咨询,为什么有这么多道路同时开工呢?记者就此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原因一:十余项重点工程集中实施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建委获悉,“十一五”期间,省城将投资220亿元,新建和改建道路约170公里,初步形成100公里快速公交网络。其间,将改造建设约90公里快速路及主干道,并建设改造大纬二路、历山路、和平路、纬十二路、建辛路等城市主干道,形成完善的交通主干网。同时,将改造建设次干路约80公里,重点改造山师东路、经八路、纬三路、纬四路、纬八路、山大路、明湖路、文化(东、西)路、黑虎泉路、建设路等次干路,解决次干路密度偏低的局面。此外,还将重点在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西路、历山路、大纬二路和经十路等道路上建设快速公交(BRT)网络100公里。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城今年道路工程的建设任务肯定是繁多而且重要的。在今年的重点道路工程中,主要包括北园大街改造、旅游路改造、济微路—104国道改造、舜耕路南段改造、阳光新路改造、省府前街改造等。目前,除省府前街外,其他道路正在施工之中。同时还有纬五路、纬六路、解放路、经十路西段等去年的重点工程,也在今年上半年实施收尾施工。在这种情况下,市区内十余条主干道近期内一直处于施工的状态。

  原因二:45条道路整修开工过半

  来自济南市市政局的信息,除上述重点工程外,省城今年还将整治维修45条主次干道,其中包括大纬二路、英雄山路、建设路和二七南路等城市主要干道,同时还包括小纬四路、机一西厂路、白马山西路、纬七路、营市西街、纬九路、岔路街、经四路西延长线、济大路、经三路、纬七路、西周南路、祝甸路、学府路等次干道或支路。这些道路一类属于进行断面调整、局部拆迁和管线入地的大修道路;另一类主要是城区支路,主要进行部分翻建和铣刨补强,在道路整修的同时,对道路照明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道路设施质量。其间,45条道路将分3期进行:从2月中旬到4月上旬、4月上旬到雨季前、雨季后到10月底。

  目前,在45条需要整修的道路中,已经有超过半数的道路开工。其间,由于纬二路、英雄山路、建设路、二七新村南路等多条道路同时开工,而且工程集中在省城南部,所以省城南部的交通显得最为拥挤。

  原因三:雨季前是修路的最佳时节

  记者另从城区工程指挥部了解到,之所以当前有这么多道路同时开工,这与道路维修的施工计划安排密切相关。其间,每年的春、秋两季为最佳的施工期,由于省城的雨季集中在6月份—10月份,所以对于省城来说,春季修路最能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一下子这么多道路施工也就可以理解了。

  据了解,修路最怕降雨天气,有“一场雨工期至少拖3天”的说法,这一点在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时体现得尤为明显。遇到降雨天气,地下管沟内汪洋一片,沥青铺设不能进行,施工单位头疼不已。另一方面,在铺设沥青路面时,沥青材料与路面的黏合需要比较高的气温,尤其对平整度、直顺度等技术指标特别重要。所以为了确保路面质量和施工进度,雨季来临之前春夏之交的时期是最好的修路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小路整修工程的路面铺设一般争取在雨季前完成;大路的改造工程由于工期很长,所以地下工程一般力争在雨季前完成,并在雨季后的低温季节前完成路面铺设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