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辛追为何要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有关论证会上,专家就其必要性提出三个观点:

  

  ★有利于竖起湖湘文化的龙头品牌 ★有利于改变墓坑被淡忘的现状 ★“物址合一”条件基本成熟

  

辛追为何要回“家”

  每天慕名前来参观墓坑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大都为目前的“物址分离”而感到遗憾。余志雄 摄

  “实现‘物址合一’后,以马王堆汉墓为核心,新建一个遗址公园,成为富含湖湘文化底蕴的旅游观光胜地……”在前日举行的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程(简称“马王堆汉墓申遗”)第一次专家论证会上,芙蓉区抛出的马王堆汉墓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设想,引起省市文物、规划、建设、旅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知名社科、经济类专家的共鸣。

  他们认为,辛追回“家”将是以上美好愿望能否实现的关键。

  专家观点:辛追回“家”有“必要”

  论证会上,专家认同该设想的基本思路,并提出了辛追回“家”的三个必要性观点。

  观点一:竖起湖湘文化的龙头品牌。谈及辛追要回“家”,原省博物馆馆长、马王堆汉墓发掘者之一侯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马王堆汉墓的珍贵性世上仅有。当年发掘之后,受技术能力和经济条件等原因制约,有关文物只能移至湖南省博物馆陈列。然而,却留下了一件憾事。因为物址分离无论对保护汉墓的完整性,还是弘扬湖湘文化都是不利的。辛追回“家”肯定能充实马王堆汉墓文化内涵,成为长沙乃至我省享誉世界的对外形象标杆。省旅游局代表表示,马王堆汉墓是我省具有最大潜力的旅游资源,如果实现“物址合一”,将真正成为旅游行业中的龙头品牌。

  观点二:不能让遗址被人们淡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王林认为,很多人不知道长沙,但知道马王堆,因此,保护好马王堆汉墓是对子孙后代的负责行为。解决“物址分离”是有效保护马王堆汉墓遗址,提升其品牌价值的关键。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士后郑伯红呼吁,目前马王堆汉墓遗址仅被纳入省级文物行列,实现“物址合一”后,才有利于扩充保护范围,明确功能分区。侯良说,马王堆汉墓3个墓坑就是一部西汉文明的百科全书,辛追回“家”才能改变墓坑不被淡忘的现状。

  观点三:“物址合一”条件基本成熟。专家们表示,以目前政府的财力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物址合一”迎来了最佳时机。湖南商学院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柳思维十分赞同物址合一,认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必然趋势,符合历史文化名城的需求。市简牍博物馆馆长宋少华说,通过各级政府实现“多边合作、分批管理”的方式,可以进行适时开发,尤其是应该将墓坑作为马王堆汉墓核心区域来保护。

  主要设想:分三步复原马王堆

  马王堆汉墓辖属芙蓉区。多年来,由于马王堆汉墓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不到位,这笔宝贵的无形资产一直没有利用起来。为配合马王堆汉墓申遗,芙蓉区制定了马王堆汉墓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设想。

  这一设想初步确定分三步进行:近期,建设汉墓遗址博物馆,实现“物址合一”,同时进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期,汉墓遗址博物馆向北发展,延伸到浏阳河风光带,建设民俗民居文化园,形成一个历史文化长廊和湖湘名人展示长廊,将马王堆和浏阳河两个世界品牌充分整合、开放;后期,汉墓遗址博物馆向南发展,延伸至远大路,建设马王堆汉墓遗址公园。

  据介绍,该设想以古墓恢复性开发和文物研究为开端,其首要条件就是修复辛追的“家”,即复原1、2号墓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