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食科技周活动开幕 专家教你如何"吃"大米面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江苏“2006粮食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南京山西路广场举行,在现场举行的一项关于粮食营养与质量安全的调查显示,市民粮食消费理念越来越理性。

  长期以来,市民在选择大米、面粉时,喜欢从颜色方面“着手”,认为越白、越亮就越好,因此,一些厂家投其所好,利用增白粉或者矿物油等化学剂对其增白或者增亮,但实际上这些化学剂对人体具有损害,特别是对肝肺等脏器损害更厉害。而上午在现场已经接
受调查的近100名市民中有80%以上的市民知道可通过人工方法对面粉进行增白,有95%以上市民不愿意选择这种面粉,对此,南京财经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刘晓庚教授认为,这反映出我们的消费者消费理念更趋理性,“不再被表面所迷惑。”

  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一种现象,认为粮食应该是越自然越好,对此,刘教授表示,由于大米本身的营养成分比较少,像蛋白质含量就相当低,因此在大米中添加一些营养成分很有必要,现在市场上新出现的营养强化米就是在普通大米中添加某些人体缺少或特需营养素制成的成品大米。像江苏东海粮油公司正在试验的一种营养强化大米,就用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铁、锌等6种营养素原料与米粉混匀,制成与普通大米形状、容重及色泽等各项指标几乎相同的营养米,再以2%的比例混匀在普通大米中即成营养强化大米,这种大米吃下去,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

  此外,针对市场上米线越来越受宠,专家指出,由于目前还没有米线的国家质量标准,所以市场上米线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作为消费者来说,主要是从一些外观来判断米线的质量,“比如米线条形均匀,排列整齐,无糊面及明显并条,从色泽上无明显糠皮斑点及返生变白的现象,口味上有爽滑感,无牙碜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