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馆”里感受电闪雷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科技馆”里感受电闪雷鸣

  机器人总能成为科技周上的亮点。昨日,雅礼中学学生带着自己组装的机器人亮相科技周。踢足球、取物、摔跤、爬楼梯,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在展馆内大显身手。瞧,三个摔跤型机器人正在擂台上展开激烈角逐。章盛莉 摄

  本报讯 电磁加速、尖端放电、弹性碰撞……这些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通过模型演示,变得简单而亲切。昨日开幕的湖南科技博览会,育才学校将“袖珍科技馆”搬到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用30种科技模型和实验,向观众展示了声、光、电及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和内涵。

  过把“雷公”瘾

  按一下按钮,就能打雷,这并非痴人说梦。在“袖珍科技馆”,很多人体验了一回当“雷公”的感觉。“仿真雷电”模型看上去很普通:一个透明箱子,里面布置模型树和房屋,当你一按箱旁按钮,箱里立马出现电闪雷鸣的天文现象——这是利用正负电荷碰撞放电原理制造的“人工雷电”。

  小解说员向体验者现场讲解:夏天热空气上升,与高空中小水滴、尘埃等摩擦,云中产生并聚集大量正电荷或负电荷,带不同电荷的云层碰撞或低层云强大的电荷击穿空气到达地面,都会形成闪电与雷鸣。因此,雷雨天不要在大树下或空旷地逗留,以免被雷电击中。

  别被眼见“蒙骗”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放虎归山”小实验,却让观者对眼见产生了怀疑。

  “放虎归山”装置是一个可旋转小屏风,屏风一面画山,另一面画虎。当屏风旋转起来,原本分离的“山”和“老虎”竟“合”为一体,老虎似奔向山中。原来这是视觉暂留现象,即光对视网膜所产生的视觉在光停止作用后,仍保留一段时间,如果画面变化时间小于0.1秒,人眼却觉察不到。屏风旋转,“山”“虎”快速交替刺激人眼,产生视觉暂留,造成了“放虎归山”的假象。

  奇妙的光琴

  既没弦又没键的琴能演奏吗?“袖珍科技馆”展出的光琴让人大开眼界。

  光琴上部装几根并排长管,光线从管中透出,下部的黑色台子设一排小孔,当人们用手直接阻隔光线传递时,美妙的声音就从长管内传了出来。小讲解员解释,这是声光电互相转换的结果,楼道里声控电灯就是运用此原理工作的。(章盛莉 张延丽)

  村民挤满科技大卖场

  本报讯 300名科技专家来了,面对面向农民提供科技咨询;“科技助农直通车”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农民如何发手机短信向专家请教问题;近百位农民挤上“科技致富大篷车”,分批拜访科技示范大户求取致富经……昨日,2006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下乡活动在宁乡县花明楼镇启动,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来赶科技大集。

  “我养的鱼经常发病,该如何防治?”“现在生猪卖不起价钱,养猪还有搞头没?”昨日的科技大集吸引了近万村民,问题一个接一个,专家应接不暇。市农业局、市畜牧水产局等单位的专家耐心解答农民们“堆满一箩筐”的疑难问题,带普遍性的,当场还有资料发放;市科技局、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科技助农直通车”现场开通、演示,吸引不少种养专业户;长沙佳宁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农机具经销商现场热卖,仅1个多小时,就有20多户村民预交购机定金。

  据悉,本次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科技下乡活动中,市、县有关部门向花明楼镇捐赠了价值数万元的优良种子、化肥等农资及两万册科技书籍,为农民兄弟致富提供了帮助。(黎铁桥 李杜 余志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