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用无私的爱培养自私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8 山西晚报

  昨天,本报与金豆子启智中心共同举办的“走进婴幼儿心灵世界”专场讲座在太原举行,香港著名早教专家桑吕敏妮应邀参加。有着十多年亲子教育操作经验,打破了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找到符合中国本土的儿童亲子教育,对于教育孩子,她有什么话要对家长说呢?记者对桑吕敏妮进行了专访。

  山西晚报:现在的父母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吃、穿、住、用方方面面,步步到位,
可还是感到失败。为什么孩子任性、脾气坏,不能按父母设计的蓝图成长?

  桑吕敏妮:现在,什么最好、孩子要什么,家长都会尽量给孩子,没有机会让孩子自己探索。这使得孩子长大后,什么都会依赖父母。家长应该有一个概念,就是该怎样去培养自己的孩子,什么事情该帮他,什么事情要他自己来完成。

  山西晚报:什么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桑吕敏妮: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很多事让孩子自己做,不要因为孩子出现一些反常行为,就很紧张,或者批评孩子。不要用无私的爱,培养自私的孩子。

  山西晚报:一提到亲子教育,往往就是一起做游戏、一起讲故事等,那么,亲子教育的内涵是什么?

  桑吕敏妮:在许多家长的意识中,有这样一种认识,亲子教育就是让孩子的智力充分开发,把孩子的智力培养到最高峰。其实,亲子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入学后,能够形成学习的稳定性。

  讲故事、玩游戏,只是一个交流方式。

  山西晚报:您提到交流,那您认为该如何与孩子进行交流呢?

  桑吕敏妮:一定要学会聆听,不要急着给予反馈,一些孩子不是一定要家长给答案,他有问题时,家长应该注意听,要多问孩子:“如果是你,该怎么办?”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遇到孩子反抗时,家长不要急,这是好事儿,孩子懂得去沟通了。反抗也是一种交流。

  山西晚报:家长都要孩子听话,是不是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

  桑吕敏妮: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如果想要一个听话的孩子,不如去买个洋娃娃。12岁之前,都是孩子探索性最强的时间,好奇心很强,如果经常压制其好奇心,孩子在学习中也不会有探索精神。

  山西晚报:什么样的父母才是合格的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艺术是什么?

  桑吕敏妮:首先,做行为的榜样。什么样的父母,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是有一定道理的。给孩子提供一个可以学习的环境,提供的一个机会,让他不停地去自我实践,再反问他这是为什么。孩子0—3岁这3年间,家长要尽可能陪他。3岁以后,干扰应该越来越少,更多的事情让孩子自己解决。

  本报记者周红王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