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裂缝已修补无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宜昌专电(特派记者 岳冠文 小刘军)昨日上午9时,三峡工程大坝全线到顶庆祝大会在三峡工程大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表示,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

  据了解,2002年初,三峡大坝在坝体临时导流底孔发现了裂缝,专家鉴定为浅表层
裂缝。经过大量实验,对于出现的裂缝,三峡大坝建设者对它们进行了五道防线处理,并在大坝蓄水前处理完毕,目前已通过国家的安全鉴定和验收。大坝从2003年6月开始蓄水至今,埋设在大坝下的6000多只监测仪器表示,裂缝均处于闭合状态,裂缝内部的渗压为0。

  “作为三峡工程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三峡大坝二期工程中的裂缝经过修补没有留下隐患。”潘家铮说,进入三期工程施工后,三峡总公司和参建各方,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科研、管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从原材料的生产、采购,配合比的设计、优化,混凝土的拌和、运输,温度的控制、冷却,仓面的平仓、振捣,施工后的保湿、养护,直到长期的保护,对整个过程进行全面控制管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到人,建立了前所未有的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创造了许多先进的施工工艺和管理技术。

  “现在右岸大坝已经到顶,经过几次检查,大坝没有出现一条裂缝。三峡建设者们谱写了坝工史上的记录,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潘家铮自豪地说,三峡工程不仅大坝质量优良,三峡工程各个领域的质量都是优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