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集团国有资产约5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其中厦门机电集团国有资产约36亿元,厦门轻工集团国有资产约18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艳)新成立的厦门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昨日下午,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了解到这两大集团的有关情况。

  工业国投“一分为三”

  厦门机电集团、厦门轻工集团与原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工业国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用通俗的话来说,在此次国企改革中,工业国投“一分为三”:工业国投用更名的形式,直接变更为机电集团;原工业国投中所投资的轻工企业国有权益划转出来,组成轻工集团;原工业国投所投资的顺承管理有限公司被划出来,改由国资委管理,并更名为顺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机电集团国有资产约36亿元

  据悉,新成立的机电集团所涉及的国有资产约36亿元,主要发展以工程装载机、各类汽车、叉车等为主的重工业和能源供应、电器设备制造、电子等产业。机电集团“家族”成员较多,包括了8家全资投资企业、4家控股企业和8家参股企业。

  8家全资投资企业为:厦工集团有限公司、海德有限公司、电力投资发展总公司、国能投资公司、汽车工业城开发公司、厦门奔马实业总公司、厦门厦经房屋拆迁工程处和厦门科技开发院;4家控股企业为: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航空工业有限公司、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8家参股企业为:福建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夏新电子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公司、ABB电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ABB开关有限公司、厦杏摩托有限公司、集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盈睿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轻工集团国有资产约18亿元

  轻工集团涉及的国有资产约为18亿元,包括7家全资投资企业和11家控股参股企业的国有股权。

  7家全资投资企业分别为:古龙集团有限公司、绿泉实业总公司、三圈日化有限公司、医药采购供应站、包装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开发贸易公司、造纸有限公司。11家控股参股企业为: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通士达有限公司、升汇华纶工业纺织有限公司、光华医药连锁公司、中药厂有限公司、厦门市商业集团、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越花雕股份有限公司、柯达(厦门)有限公司、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此次重组整合总体要求,机电集团将以机械工业集中区建设为基础,依托金龙客车、厦工机械、太古飞机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各类客车、工程机械、飞机维修、电气设备制造为主的机械产业,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国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之一;轻工集团将以投资建设环东海域工业园区为契机,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加快发展壮大食品加工产业和医药等轻工制造业,做强做大现有品牌,提高在国内同行业的总体竞争力。

  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市属国有企业和企业国有资产整合,有利于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有利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有利于国有资产监管。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