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大道两隧道每天挺进四五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万石山隧道和梧村山隧道最深开挖分别约733米和538米,施工单位计划明年年底实现隧道贯通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深邃的隧道气势恢弘,震耳欲聋的爆破声过后,成吨的土方被卡车运出,隧道一米一米地向大山深处挺进……日前,记者在成功大道一期工程控制性工程——万石山隧道和梧村山隧道施工现场了解到,两隧道进展迅速,最深开挖分别约733米
和538米,施工单位计划争取在明年年底实现隧道贯通。

  记者首先来到了开挖最深的万石山隧道洞,此时洞内一片忙碌的景象:数辆大型卡车将爆破后的石渣运出隧道,施工人员前面开挖,后面进行衬砌工作,井然有序。厦门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项目段经理杨育说,这里在一般地质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他们每三天就可以形成从打炮眼、清渣、喷锚到衬砌的两次循环作业,进度平均每天都在4米左右。“不过目前隧道碰到了破碎带,为了施工安全,我们现在采用上下两层开挖的台阶法施工,工程进度也比较快。”

  杨育介绍说,万石山隧道总长2.9公里,目前,万石山隧道的施工进展速度很快,其中左洞约709米,右洞约733米,二次衬砌的进度也分别约为543米和565米。据了解,二次衬砌后,隧道穹顶就成型了,十分光滑美观,也增强了安全性,未来只要进行一些防火处理和内部装饰就可以使用。

  由于地质情况好,梧村山隧道使用全断面开挖,进度十分迅速,每天进度在5米左右。目前,隧道左洞约挖进538米,右洞约挖进476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公路一公司从半山腰打了一个1千米多深的斜井,然后在山体内部开挖,效果非常好,现在已经开挖了500多米。据介绍,梧村山隧道总长3.7公里,建成后将是岛内最长的山体隧道。

  虽然进展速度很快,但杨育介绍,由于隧道断面大,而且在市区内施工,弃土倾倒需很长时间,间接影响了工程的速度,同时,地质变化等因素也会带来工期拖慢,所以保守估计,两座隧道预计能在明年年底实现贯通。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