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岁川大女生捐肝救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19岁川大女生捐肝救母

  在成都传颂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19岁的女大学生,为挽救生命垂危的母亲,捐出自己的肝脏,创造了一个医学上的奇迹。

  3月19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急诊室里,突然转来了一位昏迷不醒的妇女。医生初
步判断,昏迷是由于肝脏出了问题。

  据华西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治医师蒋晓忠说,这名妇女是急性肝衰竭,当时已经四度昏迷了,也就是说,接近死亡了。但是,病人的女儿却怎么也不敢相信,妈妈没救了。

  女孩名叫钟颖,半年前刚刚考上四川大学广告专业,为了给她筹集学费,几年前就已经下岗的父母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和她一起来到成都,父母干点零活赚点钱。三天前,母亲在洗衣服时突然说胃疼,为了省钱就到附近的一家医院里输液,没想到三天后突然昏迷不醒。经过一夜的等待,父女俩听到了一个可怕的诊断结果。

  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活体肝移植,活体最好的就是用亲体。当时能够提供活体肝源的只有父亲和女儿,但父亲的血型和母亲不一样,只剩下19岁的女儿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父女俩相对而泣。3月21日上午10点半,钟颖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医院抢救母亲的同时,钟颖也坚强地挺过了洗胃、插管等痛苦的术前准备。由于母亲的各种内脏功能受肝脏的影响已经很差了,常规肝移植手术时使用的阻断大血管的方法可能会影响到母亲的心脏,但女儿的孝心激励着所有的医护人员。医生们用一根导管将母亲大腿的血液直接导入心脏,成功地稳定了心脏功能。

  20个小时后,母女俩的手术都很顺利。女儿钟颖很快就醒了过来。到了第三天晚上,母亲开始有了自主呼吸,瞳孔的光反射也比较灵敏了。

  华西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严律南说,这么重的肝功能衰竭的病人,已经到了中末期,这种病人能够被抢救回来这在国内是第一例,简直是个奇迹。

  医生告诉记者,钟颖的肝脏在手术后一周就已经开始生长,如果不出意外,在三个月内应该可以长到原肝的80%左右。

  据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