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的产品不是学生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5月20日讯潍坊市一所县级中学,将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引入学校管理。经过三年的尝试,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水平跻身全省名校之列,日前该项目得到了教育部相关规划课题组的认可。

  这所中学是山东省昌乐二中。该校校长赵丰平20日对媒体透露,作为“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学校管理引入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标准的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中
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以昌乐二中为实例的相关书籍,已经进入专家最后审订阶段,不久即将出版。

  昌乐二中从1999年起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学校由于管理体制不健全,随意性大,不断出现许多管理问题。赵丰平说,为了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学校引入了ISO9000质量认证。编写出学校质量手册以及相关各种文件,明确了岗位职责权限,使得学校的管理更加扁平化,效率和质量也大幅提高,并被中央教科所确定为学校引入ISO9000研究的实验基地,这在全省学校中是唯一一所。

  赵丰平说,ISO9000的引入,给学校带来的最大的变化首先是观念上的。原来认为学校的产品是学生的观念被学校的产品是服务的理念打破。学生成为学校和老师服务的对象,而不是老师的附庸。学校还提出了新的师生观,要求老师视学生为子女、弟妹和朋友,从以前的体罚批评孩子,转变为欣赏鼓励孩子。教师观念的转变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收获超出了学校的想象。学生的学习也从被动填鸭,转变为主动快乐的探索。

  教育部关于学校管理引入ISO9000研究的总课题组认为,昌乐二中对于该标准的实施,为教育界提供了示范样本。


记者 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