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散伙饭”也要文明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各高校都在倡导文明离校,但这个时期的毕业生处在一种复杂状态,有的工作不理想,有的面临分手,还有对大学生活的留恋,各种情感交织就必须寻找一定的渠道表达出来。

  本报济南5月20日讯眼下,毕业生离校的时间一天天临近,各种“散伙饭”也日渐盛行。同时,酒后闹事、半夜喧嚣、破坏公物等“毕业综合征”也随之出现,借以宣泄毕业生
们伤感、迷茫的复杂情绪。

  “就要离校了,我们的日子也过得乱七八糟。和同学吵架、一连几天夜不归宿,心情特别不好时还乱砸东西。”省城某高校学生小王6月20日毕业,他说周围许多同学心情都很烦躁。而山师大文学院的冯振超也有颇多感触,“这个月隔两三天就有一场告别会,大家特别伤感,大学四年各种愉快的、不愉快的经历也都涌上心头,说不出什么滋味。”他表示,大家都有复杂的情感需要发泄,所以才会有一些过激行为。

  毕业生们需要宣泄的是一种什么情绪呢?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是为离别而伤感,有的是为未来而迷茫,还有的是平时所受压抑的爆发。山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少怡老师认为,这个时期的毕业生处在一种复杂状态,他们有的工作不理想,有的面临分手,更多的是对大学生活的留恋。各种情感交织就必须寻找一定的渠道表达出来。

  然而一些毕业生的表达方式却影响了别人。记者听到不少低年级学生抱怨,半夜不时听到楼下高声的喧闹声,吵得睡不好觉。“我们可不像毕业生没什么事了,第二天还要上课呢。”某校材料科学专业的小王说,每年临近毕业的时候往往是学校的“多灾期”,校园里处处可见呕吐的狼藉、啤酒瓶的碎片;各种旧书、生活用品被随意扔在楼道、水房,不少公物也遭到破坏。

  虽然各高校每年都在倡导文明离校,但是毕业生综合征并没有减弱、消失。

  济南永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新明认为,毕业生面临着熟悉的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会产生焦虑、迷茫等情绪,但他们应该更理性些、增强自律,尽量不要影响他人。吴少怡主任则建议学校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离校活动,使学生的情感能在这些大型团体活动中得到引导、表达。


记 者 高园  实习生 张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