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4 山西晚报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图)

  平仓前的最后一抹

  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满怀激情地宣布,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14时08分,庆祝仪式结束。

  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重力坝,一共用了1600多万立方米的水泥砂石料。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总浇筑时间为3080天。

  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图)

  建设者举行简朴仪式庆祝三峡大坝建成

  三峡大坝质量优良安全可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20日上午表示,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

  潘家铮在这里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座谈会上说,现在右岸大坝已经到顶。经过几次检查,400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中尚未发现裂缝。

  潘家铮说,不仅是大坝质量,三峡工程各个领域的质量都是优良的。三期枢纽工程验收组专家组认定各项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符合验收条件。

  意义全线建成意味着什么

  解荆江洪灾之危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洪,工程的建设完工,可为长江中下游防洪提供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世界最大机组将建成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大的工程,计划安装2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三峡机组是当今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机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标志着右岸大坝的12台发电机组进入安装施工阶段,机组投产后就能实现满负荷运转。

  改善川江通航条件

  三峡大坝建成,水库蓄水至156米后,水位抬高17米,川江航道将更加宽阔,水深增加,将使大部分急流、险滩、浅滩消失。

  短消息

  ●提前十个月完工

  20日大坝全线建成,与初步设计方案相比,提前了10个月。专家解释,提前完工并非赶工期,而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是总结以往经验、创新突破的结果。

  ●工程预计节省200多亿

  在工程建设中,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抓住近年来物价、利率比较平稳等有利条件,建立健全投资控制体系,工程投资总额有望控制在1800亿元内,预计比概算2039亿元少用200多亿元。

  ●库区出现十大新景

  新景是三峡大坝、奉节天坑地缝、九畹溪、巫峡十二峰、万州三峡移民博物苑、长寿湖、武隆仙女山高山草场、巫溪红池坝、开县雪宝山、坝区高峡平湖。

  三峡大事记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在三峡坝区隆重举行。

  1997年10月6日导流明渠正式通航。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1998年5月1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实现通航。

  2001年11月7日三峡工程永久性船闸首扇反弧门在闸首中南竖井内安装成功。

  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2003年7月10日三峡左岸电站2号、5号机组并网发电。

  2004年7月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过验收,转为正式通航。

  三峡后期工程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本报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重庆晨报》(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