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外受伤急救不当增病情 专家建议进行急救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工地摔伤民工瘫痪”、“断腰民工寄居废宅”、“一千元打发受伤民工”……此类报道经常见诸报端,5月21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法定“全国助残日”,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秦鸿云、副主任王蓓蓓两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受伤的民工相当一部分都会留下残疾,成为残疾人队伍中的新成员,但是如果他们具备一些现场急救知识,残疾发生的比例和受伤的严重程度都可能大大降低。

  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秦鸿云主任介绍说,导致残疾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和发育致残、外伤和疾病致残、环境和行为致残等三大方面,近年来由于进城务工人员大幅度增加,且这部分人员文化层次偏低,缺乏专业技能和自我防护知识,大多从事技术要求低、靠体力进行简单劳动的工作,尤其是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主要是青壮年民工。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民工意外受伤事件频频发生,高处坠落受伤、挤压受伤、撞击受伤、摔伤、砸伤等等,受伤后由于缺乏现场科学急救知识,很多伤员被好心的工友用拖、拉、抱等方式救出送往医院,医生发现原本受伤较轻,但是不正确的抢险、搬运,患者的病情反而加重了。

  王蓓蓓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受伤后当即进行正确处理,可以避免部分人员出现严重后果。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名年仅20多岁的民工从高处掉下来,造成腰椎、颈椎受伤,但是脊髓损伤可能是不完全性的,但是工地人员没有进行任何固定,就将他抬上大卡车,一路颠簸送到医院,折腾下来脊髓完全损伤,最终导致高位截瘫,患者彻底失去了生活和工作能力。像这种对于受伤部位、受伤程度不明的情况下,首要的处理是让患者在平板上平躺,并对头颈、腰部等处进行固定,再送往医院,或者迅速拨打120,等待专业救护人员进行处理,千万不能硬拉、扯、拽、推、抱、抬,以免加重受伤程度。专家说,这只是一种急救方式,不同的工种意外事故的情况不同,不同部位受伤急救时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因此对高危行业务工人员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十分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