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兰察汗乌苏上庄村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上庄村党支部曾是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曾经的“红旗村”。但是,1998年以后,一度陷入低谷,村内管理程序混乱,村风村况极差,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村”。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上庄村党支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从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入手,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使党员真正受教育、群众得实
惠,老先进村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火车跑得快不快,关键在于车头怎么带”。为使村党支部成为引领村民奔小康的“火车头”,村党支部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整改。首先建立健全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妇联、共青团、治保小组等村级组织,完善了村规民约和“一事一议”、村务公开、民主议政日等制度;其次,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大调整,使村班子成员中致富能手占85%,初、高中文化程度占90%,平均年龄为42岁。这些“致富党员”和各村级组织在发展乡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05年,村民收入达到2100元,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独生子女户达29户,州级文明户1户,全村人心思进,村风淳朴和谐,村貌日新月异。

  村党支部在认真分析村情,集思广益的前提下,制定了稳粮、种菜、打工多业并举、规模经营。年初,他们与青海昆仑钢铁有限公司合办的石灰石辅料加工厂投工生产;上庄村免烧砖厂的建设项目也已申请立项;计划建设38座蔬菜温棚,目前已有13座投入生产,并建设能源建设沼气池项目70座;向西旺矿业输出青壮年劳动力50余人,并签订长期用工合同,人均月工资为700-1500元,并向其他用工单位输出劳动力100余人,收入达27万元。这个村还提出了计划到2008年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的三年发展规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针对全村村民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的实际,村党支部的25名党员做出了自己致富、带头致富的承诺。19名党员致富能手与31户贫困户结成致富帮扶对子,向贫困群众送致富信息,提供资金支持,教他们发家致富的技能。全村党员向西旺矿业公司做出维护团结、调解纠纷的承诺,促使西旺矿业公司与本村石灰石辅料厂项目合作协议签字成功;党员何成良自愿申报“医疗服务岗”,一直以来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为村里群众送医、送药,从未向群众收过一分钱的额外费用;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承担全村的村务代办事项,帮助村民办理了大部分到县、镇的琐碎事宜;还有20名党员主动承担了村务监督、政策宣传、护林护路、编排文艺节目等村务。

  如今的上庄村,规划合理的乡村道路整洁方便,家家户户的院落里花草丛生、温馨漂亮,明亮的玻璃窗里是时尚干净的客厅,平时的村里少见人烟,但在村办企业或是路边村民却是热火朝天地干着各自的“事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上庄村“热”了,村民们又继续走在曾经的“辉煌”路上。(作者 姜海军 柳雪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