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担心:收费限价与现实距离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11 法制早报

  □见习记者宋晓俐

  “打了6年的官司,前后请了不下10个律师,可是10个律师却是10个价儿。现在好了,政府给出了统一价,从 此打官司再也不用一头雾水了……”昨天,家住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联绵园的辛小芳女士,和记者讲起了她近日刚刚知道的律师 限价收费一事时,心情十分激动。

  旧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现状

  北京市发改委法制处刘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司法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制定过一个相对完 整的律师收费标准。这一收费标准曾经指导了中国的律师收费近16年。”

  “收费过低是旧标准被放弃使用的重要原因。”北京市天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兴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说。按照上 世纪90年代出台的旧的收费标准,办理一起

离婚案件的收费大约在100元左右,与现在社会发展已严重脱节。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杨小林律师认为:收费形式过于单一对于现在的律师而言就是一个极大的制约。

  无序与竞争搞乱律师收费

  于兴明律师告诉记者,伴随着广大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不断加强,律师这个职业逐渐成了热门,律师乱收费的问题就逐 渐升温。例如:现在代理债务纠纷案件,按照正常收费标准风险代理收费是标的额的5%-10%,但是有的律师事务所会把 价格抬高的30%甚至40%,最高的可能会出现50%的情况。

  此外,因为收费没有统一,老百姓打官司的时候在各个律师的收费价格间徘徊。而律师之间就会相互压价,价格上打 了折扣,在服务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打折扣。这样,律师形象在广大百姓心中就会受到影响。

  担心:具体指导价与现状不符

  “最关键还是指导价不宜过低。”于兴明告诉记者,既要考虑到广大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到律师的利益。9 种政府定价的律师收费案件都是广大老百姓最常涉及到的,如果定价过低的话,广大律师们在代理过程中就难免会有选择性, 会有意避开这9类案件的代理,这样一来,老百姓还是有可能找不到律师。

  专家: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田小穹表示:以前律师收费不透明、价高质低多招人诟病。《办法》对关系到广大公民基本人 身、民主权利的律师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目的是能够保证平民和低收入的阶层也能打得起官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