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者要有其屋 政府须担其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11 法制早报

  今春以来,我国部分城市房价的非正常上涨,引起社会各界要求对房地产市场“再调控”的呼声越来越高。究其实质 ,还是因为住房乃最重要的生活设施。

  种种原因,我国各大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一般工薪阶层无力买房。一方面是市场的驱动,另一方面是土地资源的稀缺 ,使得住房问题成为一个难上加难的问题。我们暂且不去深究市场和政府控制之间的种种优劣和问题,光是从基本生活资料的 角度来看,怎样使居者
有其屋这个需求都必须解决。

  目前我国住房供应有三种体系,第一种高收入者购买或租赁市场商品房,第二种中低收入家庭买

经济适用房,第三种 最低收入家庭廉租房。面对
房价
的攀升,有人提出症结在于市场不成熟,需要完善市场来实现。但众所周知,市场逐鹿利润, 对于低收入者来说,这可不是他们温情脉脉的诺亚方舟,真正的救星理所当然应该是政府。

  在这一方面,芝加哥市长理查德·M·戴利(RichardM.Daley)给出了建议。针对目前中国很多城市 的房价高昂情况,5月16日上午,这位美国著名城市的市长说道:“芝加哥的做法是一定比例地提供廉价出租房屋,提供给 老人、有孩子的家庭、无业游民,给他们提供机会在城市居住,而不是把他们赶出城市,我们做这些力图使他们成为中产阶级 ,同时改变贫困的另一个方式是提供给他们教育。”“

房地产开发有利润,但做廉价住房不可能有100%的利润,如果没有 做好这一点说明政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去实施。”(5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戴利的话一语点破了市场和政府在房地产问题上的症结。安得广厦千万间,我们寄希望于政府的努力。如风(浙江教 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