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华丽花木公司周年庆典活动在鼓乐鞭炮声中渐入高潮,社会各界名流陆续进入大厅,争相跟总经理武艺握手言欢。武艺满面笑容,两只手不停地同时跟几双大手握在一起,忙得不可开交。

  一位年过七旬的布衣老人悄悄走进大厅,坐在角落里,望着武艺灿烂的脸,怒目圆睁,一脸的不高兴。但人们似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他的到来,没人跟他打招呼,连看他一眼
的人都没有。

  武总开始向来宾介绍公司一年来的迅猛发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在这时,坐在角落里的老人疾步走向播音室,关掉麦克风,将一张唱片塞入机子。顿时,大厅里回荡着《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将武总的声音掩盖。客人们面面相觑,武总的脸顿时像被电击中一样僵着,几秒钟后他才反应过来,急忙喊大厅门口的保安,要他赶快去播音室看看是怎么回事。保安冲进播音室,不到两分钟又冲了出来,望着武总话都说不清了:“他……他……是武爹他……”

  直到乐曲播完,布衣老人武德才蹒跚着步子从播音室走出来,当着近百位来宾的面,手指武艺,情绪激昂地说:“我是这小子他爹。这小子今天是风光,因为大家给他面子。刚才他是在吹牛,几年前他还是个游手好闲的混混,是我手把手言传身教,告诉他怎样养花种草,浇水施肥,怎样扩大生产,发展具有环保与观赏艺术的名贵花木,然后组建公司,将产品打入市场。我老汉不是吹,没有我掌舵,他小子能有今天?可他是个典型的‘化生子',公司刚刚起步,他就买高档轿车,住高级宾馆,只差没养小蜜了。眼下公司急需资金购进国外名贵花木苗,可他不惜花费重金搞庆典讲排场,奢侈铺张,今天搞这个活动开支,公司一年的利润恐怕还不够,所以我现在宣布,为节约资金,中午的宴会和原打算赠送各位的礼品全部取消。账记在我头上,三年后,我再请大家来观赏花木园林,保证给每位朋友送一盆名贵‘瑞典千年兰',这花价值近千元哩。谢谢各位,现在我宣布:散会!各自好走!”

  大厅里瞬间的沉寂之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宾客们纷纷起身涌向老人,围在他身边,跟他握手,都说今天领略了老企业家的风采。

  武艺忙将父亲拉到一旁,埋怨道:“我不是安排人送您去医院检查身体吗?怎么……”老人手一扬:“你以为我会听你小子的安排?你巴不得我早死哩,臭杂种!”老人的骂声让陆续离开大厅的客人哄堂大笑……

  三年后,老人不但兑现了他对宾客的承诺,而且把华丽花木公司发展成为年产值近亿元的品牌企业。武艺也终于走向成熟,成为市里的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而《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支歌渐渐成了武艺百听不厌的保留曲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