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春本市气温高降水少仍有沙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01 首都之窗

  市气象局5月20日召开汛期天气气候趋势新闻通报会,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2006年春本市已经出现13次沙尘天气累计18天,比常年9.7天明显偏多。从目前天气气候特点来看,北方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少的趋势还没有根本缓解,不排除再度出现沙尘天气可能。

  2006年以来,本市平原地区累计降水量为17.4毫米,仅比1974年和1975年同期稍多,是1971年以来的第3低值。从大的气候背景看,本市自1999年开始已经连续7年降水偏少,
目前仍处在比较严重的干旱时段。最新的土壤墒情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本市有70%的地区出现了中旱,东南平原地区约有6%的面积达到重旱,使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作物生长受抑甚至死亡,造成春播和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困难。而2006年春气温也呈现偏高的特点,其中3月份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7.6℃,较常年偏高2.2℃;5月上旬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19.0℃,比常年偏高0.9℃。

  气象部门预计:2006年汛期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其间有4至5次大雨以上的天气过程;2006年夏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为25至26℃左右,比常年的25.0℃偏高。

  气象部门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各大、中、小水库要充分利用汛期这个有利时机加强蓄水,农田应进行雨水涵养改造,以增加墒情和地下水;二是汛期可能出现降水相对集中时段,有关部门应及早检查防洪、排涝设施和能力,做好安全迎汛准备工作;三是要做好抗旱救灾及节约用水的工作。气象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适时开展有效的人工增雨作业,适当增加水资源;四是夏季的气温比常年略偏高,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高温、闷热天气,会对用水和供电带来不利影响,有关部门要努力预防和减轻各种突发和异常天气事件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