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鹤岗市33个大项目完成投资4.37亿元 助推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07 黑龙江日报

  于浩 洪山 本报记者 谢平

  今年是鹤岗实施“三年项目建设年”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从年初到现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为鹤岗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一季度,全市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37亿元,共实施项目33项,其中续建项目20项,新建项目13项。规模较大、对经济发展影响重大的有8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年产120万吨原煤的鸟山煤矿、年产90万吨焦炭、年产百万吨
化肥、鹤岗电厂二期、10万千瓦煤矸石发电、两个年产10万吨酒精、日处理350吨鲜奶等。

  目前,华能鹤电公司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三期工程正在运作中;鹤岗与国内500强企业———辽宁省北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鹤岗新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投资60余亿元在鹤岗建设东北最大的化肥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引进鲲鹏焦化公司投资建设的焦化项目一期已达产,二期正在建设中;鹤矿集团招商引资建设120万吨甲醇项目也已达成投资意向……

  项目建设进展迅速,鹤岗市靠的是“两手抓”。一是把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促进对外开放快速升级。今年以来,鹤岗市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创新招商方法。特别是对于每个招商引资来的大项目,鹤岗市都成立了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挂帅的专门小组,负责服务和推进,并为外来的大项目投资者提供“绿色通道”、“贵宾卡”等优惠服务。前不久,北台集团到市工商局办理新建企业的注册登记,恰在此时全省联网的电脑登记网络出现拥堵。工商局工作人员为其提供“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牺牲午休时间在网络流量降低期间为其抢注登记成功,保证了新建企业的业务能够按时开展。目前,全市通过认证的到位资金总额9500万元。其中以项目为载体向上争取到位资金400万元;

  项目市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00万元,引进项目10项,并正在积极引进杭州华意科技腐植酸、江苏宜兴格兰特玉米深加工、上海胜华电缆等一批超亿元项目。

  二是把项目建设与全民创业相结合,促进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整体素质提升。鹤岗市委、市政府下大气力为全民创业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地促进了民间资本参与工业发展。该市对待新上项目,外来者和本地者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相关政策。去年底,鹤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补充意见》,在地方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国家规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之外的所有经营项目,地方政府将全额给予贴息,以鼓励全民创业和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这在全省各地市也很少见。

  今年以来,鹤岗市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高于整体经济增长水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75亿元,同比增长22.5%;个体私营经济完成税收5500万元,同比增长18.9%;民营科技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100万元,同比增长15%。民营企业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整体素质、发展后劲得到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项目建设力度加大,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一季度,共落实民营经济项目33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1个,预计总投资9.6亿元,新增生产能力21亿元。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带动了鹤岗市整体经济的良好发展。一季度,鹤岗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第一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74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11.5亿元,同比增长12.1%;第三产业10.22亿元,同比增长9.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6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税收31206万元,同比增长38.6%。财政收入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3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0.88亿元,同比增长26.8%。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均好于往年同期,超过了预期进度,为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奠定了良好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