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永图在宁演讲:发展民营经济先解决民企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他曾经被誉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功臣,接受了无数荣耀和掌声——龙永图,这位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昨天登上南京首届“名商论坛”的讲台,为全场500多名企业家支招,其机智、犀利的论断,引起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发展民营经济,得先解决民企国民待遇

  “发展民营经济首先要解决民营企业的国民待遇问题!”龙永图的发言一开头就抓住了台下民营企业家的心。

  他说,国民待遇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引进的新概念,是说一个国家对待外国公司和本国企业,应该采取同样的政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民营企业在很多方面,如贷款,取得土地,以及在一些领域的市场准入上,都被不同程度地歧视。龙永图说,要在中国形成平等的竞争环境,必须消除这种歧视。

  破除误解,重新考量“国际化”

  社会对国际化普遍存在误解,是该重新考量这个概念的时候了!龙永图举例说,波音公司的零件由全球无数家中小公司提供,这样的国际性大企业的产业链,中国的民营中小型企业参与进去也是国际化。“国际化”不仅仅需要“引进来”,更需要“走出去”,参与其中。还有,很多人认为,只有出了国门跑到国际上进行生产销售的产品,才是国际标准,中国企业千万不要自卑,只要你的生产工艺、服务达到世界通用的标准,就可以大大方方宣传自己是国际标准。

  国内企业恶性竞争不可取

  入世后中国企业在国际上遇到的一系列反倾销案例,一下子把龙永图推向颇具争议的潮头浪尖。配额取消后,中国袜子、衬衫与牛仔裤潮水一般涌向海外,欧盟和美国很快亮起红灯封关以对,依据的正是当年中国入世时签订的协议。“当初是不是一定要同意这样的条件?”不少人对此颇有微词。

  对此,龙永图解释说,首先,出现那么多的贸易摩擦,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量做大了,纺织品、家电,鞋等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比如日本70%的纺织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因为日本没有实行纺织品进口配额制度,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讲,中国纺织品的竞争能力可以占领全世界70%的市场。当一个国家的产品能够占领全世界70%的市场,反倾销是必然的现象,我们要反对的不是反倾销,而是外国滥用反倾销。其次,还要看到,虽然反倾销和贸易摩擦不断,但是中国出口产品中遭受反倾销的所占比例非常小,1%都不到,因此不能因噎废食。

  目前,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负面影响的是企业的内部恶性竞争,龙永图说,他曾亲眼看到国外一笔仅仅20万只的打火机单子,中国居然有上百个公司去竞标,互相杀价。这种恶性竞争实在不可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