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万人难撑起"小倒戏" 观众群不等于消费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2000万的观众群的确不少,要是都有消费能力,养活一个地方戏种绰绰有余,但是庐剧观众中老年人偏多,消费能力不足,2000万的观众群不是2000万的消费群,要养活一个庐剧还真不是容易事。”合肥庐剧院院长朱庆栋这样解释2000万庐剧观众的潜力。

  在和朱庆栋的交谈中,他提及最多的就是“演出场地”。由于庐剧院没有自己的演出场地,必须要租场地,如果在像样的剧场进行演出,而一次场租费就在2万元左右,加上工
作人员的劳务费和演员的出场费,支出非常大。一场平常的歌舞演出,票价在70元左右,但是即使是《李清照》这样的大戏,在合肥市场门票也只有40元左右。原因很简单:歌舞演出的观众以中青年居多,这些人的消费能力远超庐剧观众,票价一高,无数庐剧观众就会被拒之门外。所以一场演出的门票收入无法满足支出,这就意味着演出越多,亏得也就越多。在各县区乡镇,现在也没有演出场地,如果庐剧院去演出,只有依靠企业赞助,不收门票。朱庆栋说,他现在最希望有属于庐剧院的演出场地,那样演出成本就会大大降低,三四十元的门票就能养活庐剧了。

  事实上,在庐剧的表演团体中,除了专业的庐剧院团,还有职业性质的和业余性质的院团。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安徽省的专业庐剧院团有34个,而如今,专业院团只剩下了2个,而职业剧团和业余剧团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到目前为止,我省此类庐剧院团多达200多个。虽然职业院团的经济状况也不佳,但有这么多院团存在,证明庐剧市场的庞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大的农村市场需求非常之大,但消费能力有限,一方面专业团“下”不去,另一方面农民爱吃免费午餐,观众群的确不等于消费群。

  (蒙国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