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蓬山的警察们 紫蓬山派出所工作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海拔189米、绵延在合肥西南的紫蓬山,是我省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并重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上森林茂密,古迹众多,因其厚重的佛教渊源,自古享有“北九华”之誉。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紫蓬山旅游风景区也逐年热了起来,大型赛事活动频频,也渐渐成为市民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戍守着这方圆130平方公里景区平安的,是肥西县公安局紫蓬山派出所的10名民警。因为有紫蓬山这个自然风景宝藏,紫蓬山派出所日常的公安工作,也颇具一些特色。

  大型活动保卫

  维护紫蓬山旅游风景区治安稳定、保障旅游业顺利发展,是派出所民警担负的一项重要公安工作。

  紫蓬山自然景观优美,山地地形起伏多变,是开展自行车运动的理想场所。继成功举办2003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2004年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和2005年中国环游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后,今年紫蓬山再次将2006年全国山地车冠军赛第3站和第4站的赛事搬进山门,28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赛前,紫蓬山派出所民警先期进入赛道,查找安全隐患,清除了赛道中的一些杂树、乱石,建议管委会对11处危险地段架设了安全网,并对辖区内的旅社及重点单位进行了安全消防大检查,消除了一些隐患。赛程中,派出所除户籍民警外全部进山,加入到肥西县公安局组织的安保工作组,保障了此次赛事的顺利举行,得到了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

  在紫蓬山峰顶,始建于三国时期的皖中名刹西庐寺,自古香火兴盛,参天古木环伺寺周,环境幽静秀美。每逢农历二月十九、七月三十、九月十九日的西庐寺庙会,上山烧香朝拜的香客游人络绎不绝。今年3月18日、19日,紫蓬山举办传统庙会,肥西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周诗华担任指挥的“庙会安保工作指挥部”,紫蓬山派出所责无旁贷地承担了此次保卫工作的主要任务。庙会期间,十几万香客游人涌进山门,民警们天不亮就进山,夜深香客散尽才离山,圆满完成了庙会的安保任务。

  去年,紫蓬山派出所还相继完成了安徽电视台“大话夏令营”、界心法师晋院仪式、央视“全国综艺之友大联欢走进安徽·相约文达”大型文艺活动、投资3个亿的浙江横店集团“大堰湾旅游综合项目”奠基仪式等活动的安保工作。

  净化校园环境

  紫蓬山派出所辖区内有安徽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文达信息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和市级示范高中农兴中学,在校师生约1.5万人。打击处理扰乱校园秩序、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成为派出所工作的一个重点。

  去年10月底,多名学生报警,称被几名身穿黑衣的年轻男子抢劫,劫匪手段极其恶劣,校园内人心惶惶。派出所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很快将作案人汪某、周某等人悉数抓获归案,侦破了10月21日、23日连续发生的6起抢劫案,恢复了校园的宁静。

  4月6日晚上,大学生陈某挥舞长刀威吓另一名男生,在保卫科的同志调查此事时,陈某拒不承认,还说保卫科的同志诽谤他,后来学院不得不请紫蓬山派出所民警调查此事。副所长万安忠找到陈某,跟他宣讲法律,晓以利弊,终于令陈某承认了挥刀威吓同学的违法事实,并交出了那把近一尺长的不锈钢刀排除了治安隐患。

  近日,派出所还侦破了一起学生电脑失窃案,处理了卫某殴打学生事件,有力地净化了校园的治安环境。

  寻找迷途游客

  紫蓬山森林公园山色苍茫葱郁,湖光秀美多姿,有的游客流连忘返,甚至误入迷途。4月29日晚上11时许,值班民警唐世好接到报警电话,话筒里传来一个女孩略带哭腔的声音:“警察叔叔救救我们!”原来是某高校4名女大学生到紫蓬山春游,因迷恋景色,不知不觉进了深山,待发觉天色已晚,却已找不到回来的路了。

  唐世好放下电话就赶忙向值班副所长万安忠汇报。因近几年紫蓬山生态保护做得好,野生动物逐渐多了起来,一年前还发生过野猪下山伤人的事。万安忠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刻组织干警进山寻找,所长王健在得到汇报后也匆忙赶到,加入寻人的队伍。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次日凌晨找到那4个筋疲力尽的女孩,并用警车送她们回了学校。

  去年夏天,一个女孩因跟男友闹矛盾,钻进紫蓬山,并在电话中跟男友称不活了。民警刘道举接到报警电话后,在山里找了一个下午,一直到晚上那女孩终于跟男友在电话中达成协议,从山里走了出来。刘道举放心地走回警务站,才发现警裤给挂破了,身上也被蚊虫叮了许多包。

  数日前,他们还将一个误入山里的哑女连夜送回家人的身边。

  守护山的“牛”

  在紫蓬山的山窝里,有一溜排几间白墙青瓦的平房,最东头的那一间,就是紫蓬山派出所风景区警务工作站,那里是派出所守卫紫蓬山的最前哨。

  在肥西方言里,“刘”和“牛”不分,“山离不开老‘牛’,老‘牛’也离不开山”,这个“老‘牛’”,说的是紫蓬山派出所的“老刘”——民警刘道举,紫蓬山风景区警务工作站的两名民警之一。

  老刘家离派出所20多里路,从派出所再行3公里,才能到达警务工作站。2003年5月的一天,紫蓬山上塘水库一名学生落水,刘道举跳进十几米深的水库,在冰凉的水中打捞了一个多小时,上岸时群众看到他的腹部有一个四五寸长的新鲜刀疤,一问才知道他做完胆结石手术才几天。这件事,使派出所民警在当地群众那里竖起了良好的口碑。

  “山牛不分离”的说法,缘于去年初夏,紫蓬山风景区管委会开始动工兴建紫蓬社区,对两个村民组进行房屋拆迁,为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刘道举于5月31日住进了村子,一个多月没回过家。有村民不理解拆迁工作,剪断广播喇叭的电线;有的村民因住惯了农房,不愿住楼房,阻止拆迁,甚至在工地聚众闹事,他要去处理、制止、化解矛盾。那些天,他白天跟村民们讲到唇干舌燥,晚上回到临时住处后,还得饱尝蚊虫叮咬。

  守护着紫蓬山的“牛”,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紫蓬山派出所副所长吴永涛,跟刘道举一样,他的许多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紫蓬山里了。

  随着紫蓬山旅游业的进一步开发,紫蓬山的警察们也越来越繁忙。走路时头向前冲、永远是步履匆忙的所长王健说:“只要紫蓬山发展起来,我们再累也值得。”

  李曼/文许敏/图

紫蓬山的警察们

  

紫蓬山的警察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