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46 新华网

  自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发出“提供文明服务,创建和谐网络”的倡议书以来,网络新风扑面而来。这是网络业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尚的必要步骤。

  5月21日,新华社驻世界各地记者联合发表组稿,介绍了国外在网络建设、管理和安全方面的先进经验。

  韩国是世界上互联网最普及的国家之一,上网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网络的普及使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和使用互联网,为保护青少年,韩国政府从管理、立法、监督和教育几个方面采取行动,加强对网络的管理。

  在韩国,各个国内网站都要求申请网站邮箱或聊天账号等的用户填写详细的客户资料,填报真实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职业等详细信息。为杜绝虚假信息,网站对每个申请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核实无误后,才提供邮箱或账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上网聊天和发送电子邮件的用户真实资料进行备案,防止不法之徒利用虚假信息从事网络犯罪。

  英国青少年上网的人数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是最多的,达800万人。随着网络色情日益猖獗、对青少年的威胁日益增大,英国在对网络进行管理时将重点放在保护青少年方面,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英国对网络的整体管理主要通过立法保障和行业自律,辅之以政府指导。具体方式主要有:开通网络热线,鼓励举报涉及儿童色情、种族仇恨和其他非法内容的网址;制定并落实行业规则;鼓励服务商自愿对网站内容进行分级和过滤;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英国对互联网内容进行管理时贯彻“监督而非监控”的理念,主要通过英国网络服务商于1996年9月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网络观察基金会来实行。半官方性质的网络观察基金会在英国贸工部、内政部和英国城市警察署的支持下开展日常工作,主要解决互联网上日益增多的违法犯罪活动问题,如色情、性虐待、种族歧视等,尤其致力于解决儿童色情问题。

  与计算机和网络有关的培训班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一个国家的首相府经常性地为政府官员举办培训班,讲解办网须知,推动文明办网,恐怕在全世界还不多见。

  比利时政府主管网络知识讲座的是首相府办公室的对外联络总局。其办班对象是联邦政府的所有官员,讲座内容从网络法规、网络建设、网络管理,到如何把网络办得有声有色,包罗万象。有兴趣者只需提前报名,所有讲座全部免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9月份开始,首相府办公室已经举办了12次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创建网站、如何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如何管理网站,以及如何在网上撰写文章等。

  新加坡是亚洲乃至世界互联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65%的家庭使用网络,并且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通过网络从事工作、学习、娱乐和购物。面对这一新形势,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不断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力度,收到较好效果。

  为确保重要基础设施不遭受电脑

病毒或网络恐怖活动的侵袭,新加坡政府去年2月制订了“通信信息安全总计划”,决定今后3年投入3800万新元(1新元约合0.63美元),通过五大措施来加强网络安全。这些措施包括对易受攻击的国家基础设施的信息传递开展重点研究、加强安全科技的研发工作等。

  日本的上网人数在2005年就已超过7000万,宽带的家庭普及率达36.2%。互联网的迅速扩张引发了网络犯罪、垃圾邮件、非法读取信息等问题,对此,日本主要依靠完善法律和发展技术来为网络管理保驾护航。

  日本于1999年通过了《禁止非法读取信息法》,并于2000年2月13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这部法律,非法使用他人账户和密码,或利用其他攻击手段读取自己无权访问的计算机资源,都属于犯罪行为,将被判刑或罚款。不论是有偿还是无偿,泄露他人密码均将被处以罚款。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