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流质量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57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一流质量的背后

  

一流质量的背后

  三峡工程建设创造了许多令世界瞩目的丰功伟绩,可以永载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史册。其中,1999年、2000年、2001年连续三年混凝土施工均刷新了巴西伊泰普水电站创下
的年浇筑304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尤其是2000年一举创造了年浇筑混凝土548万立方米最高纪。1997年11月8日实现了大江截流后,建成深水围堰,2002年11月6日又成功地实现了导流明渠的截流,这是世界大江大河截流史上的最伟大壮举;明渠截流后在短短的123天时间内完成了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的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高峰月浇筑强度达47.6万立方米,连续上升达57.5米,这是又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为了确保一流的工程质量,三峡建设者在工程建设中始终保持科学务实,严谨扎实的作风,进行了长期的探索。

  三峡工程质量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制定一流的质量标准是实现一流工程的起点。三峡工程的质量标准是在现有国家规范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标准和部颁的行业标准,并结合三峡工程设计的部分特殊要求以及三峡工程的施工特点,中国三峡总公司编制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标准》。该“标准”对大坝水工建筑物的基础开挖、基础处理、帷幕及固结灌浆,建筑物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的砂、石、水泥、粉煤灰、外加剂、钢材等原材料,混凝土的温控,建筑物的接缝灌浆,各类钢结构的制造精确度、材质、焊接,以及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等,都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中国三峡总公司至今已汇编并实施了150多个质量检测标准。这些质量标准对三峡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其中很多要求都超过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三峡工程质量标准源于国家标准,部分规定又高于国家标准,是一流工程质量目标的具体量化和重要体现,为工程质量控制提供重要依据。

  三峡工程原材料供应与质量控制

  三峡工程建设所需原材料的主要技术指标,均由设计单位提出,经专家审定后确定。由于大坝混凝土的耐久性要求,水泥和粉煤灰的技术指标均严于国内外同类工程。在水泥控制指标中,除强度、水化热等常规指标外,三峡工程特别重视碱和氧化镁的含量,均高于国家标准。采用I级粉煤灰,需水量比≤0.95,这在国内外水电工程中是首例。

  业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优选供应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材料采购渠道,并将质量控制体系、检测体系延伸到定点供货厂商的产品生产、运输、仓储、调拨、供应的全过程。水泥、粉煤灰、钢材等必须有厂家的检验报告,其中水泥由中国三峡总公司委托国家建材中心和长江科学院驻厂检测,承包商、监理单位和中国三峡总公司试验中心按批次对进入现场的原材料进行抽检,不合格的不得用于三峡工程。

  施工过程中的

  质量管理与控制

  三峡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实行“以单元工程为基础、工序控制为手段”的程序化管理模式。

  (1)完善优化设计,加强技术交底。

  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设计单位根据现场条件的变化或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变更或优化设计方案。

  (2)严格工艺作风,努力消灭“顽症”。

  施工单位认真编制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和作业指导书,做好仓面的施工设计和资源组织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规程精心施工;严格执行模板加工及验收标准,尽量减少混凝土表面的错台、挂帘现象;加强对止水片、止浆片及预埋管道的检查和维护,加强混凝土振捣,认真做好混凝土的温控养护;认真按“三检制”进行单元工程的自检。

  (3)加强监理旁站,严格质量把关。

  各监理部严格控制材料、设备的进场检验,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三峡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按规定采取旁站监理、巡视检查和平行检验等形式,按作业程序即时跟班到位进行监督检查,作好现场记录;对施工重要部位、关键工序严格实行旁站监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处理。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工序不签字,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另外,中国三峡总公司项目部人员实行现场值班制,理顺现场生产关系,协调不同标段出现的相互干扰和矛盾,依靠并充分发挥监理工程师的作用,加强对监理工作的监督,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中国三峡总公司试验中心、金结检测中心、测量中心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行抽检复测,确保工程质量满足三峡工程质量标准。

  对于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质管会坚持遵循“三不放过”原则进行调查处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补救施工,做到不留隐患。

  三峡工程质量管理机体系

  三峡总公司始终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位,建立了一套从原材料到现场施工的较为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1999年以来,总公司进一步加大了质量管理力度,形成了质量控制的“4+1”的监督机制,即施工单位的自检、监理单位的监督控制、业主项目部的统筹协调、质量总监办按专业把关,再加上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牵头、7位院士组成的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的定期检查评价,确保了三峡工程的质量不出问题。

  三峡工程坚持“双零”管理目标

  2000年底,当三峡工程三年攻坚战吹响号角之时,中国三峡总公司毅然决然地提出了质量与安全零事故的“双零”管理目标。

  三峡工程的质量控制采取“4+1”的监督机制。即施工单位的自检、监理单位的监督控制、项目部的统筹协调、质量总监办的按专业把关,加上由国务院三峡工程质检专家组的高层次检查指导,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三峡工程质量监督机制。

  为了实现零事故的目标,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发挥质管和监理(监造)的作用。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成立安全总监办公室。加强安全培训和督查。强化安全知识宣传。设立安全专项奖。

  三峡工程“消灭顽症”劳动竞赛

  自三期工程开工以来,三峡总公司继续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系统总结二期工程质量管理的经验教训,坚持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立足事前预防,狠抓全员技能培训和质量意识教育,不断强化过程控制和细节管理,扎实推进工程质量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和系统化。在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积极性的基础上实行精细化管理,持续改进工艺作风,从而保证工程质量持续稳定地改进和提高,是三期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经验之一。三峡总公司三期工程建设中更加注重在技术层面上控制质量,细化关键部位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将质量控制点适当前移;强化预防控制理念,针对天气、地质及施工组织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建立起预警机制,有效化解了施工质量风险;“个性化通水”、“个性化爆破设计”等“个性化”施工方案设计更使三峡工程施工质量得到“精益”的控制;而以“四个精细化”管理方法作指导的地下电站岩锚梁开挖,其工作质量更是被国务院质量专家组评价为“堪称精品”。

  2004年,三峡总公司针对三峡工程质量中还存在的质量“顽症”,号召三峡建设者在三峡三期工程建设中用劳动竞赛的形式消灭“顽症”,创一流工程。为此,三峡总公司质量总监办制定了《专业质量总监专项奖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消灭顽症、誓创一流”劳动竞赛考评细则》。在三峡总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和质量总监办强有力的组织下,三峡工程参建单位深入开展“消灭顽症,誓创一流”活动,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也相应地制定了劳动竞赛具体的考评办法和实施方案,并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攻关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三峡建设者,尤其是一线工人为铸造精品工程的劳动积极性,群众的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大家创新工艺,狠抓整改,规范作业,努力消灭“顽症”,使“顽症”出现的部位和次数明显减少,工程质量明显提高在消灭”顽症”的劳动竞赛中,一批技术革新能手,先进集体,在实践中革新工艺,探索新方法,使工程质量明显提高,单元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5%以上,受到国务院三峡枢纽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的高度好评。(题图摄影:黄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