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凭什么让全国人民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57 中国三峡工程报

  凭什么让全国人民放心?

  □ 本报特约记者 黄华 记者 刘文洁 于翔汉

  2006年5月20日下午2点8分,三峡大坝坝顶沸腾了!

  作为三峡大坝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站在大坝上宣布:“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今天胜利建成了!”他说,三峡大坝从1997年12月11日开始浇筑,三峡建设者经历3080个日日夜夜,浇筑了1635万方混凝土,连续三年创造混凝土浇筑世界记录。

  军乐声欢快热烈,鞭炮声喜庆响亮。建设者们挥舞红旗,高声欢呼!

  在刚刚浇筑完毕的最后一仓混凝土仓号边,记者们逮着三峡建设者问个不停。完成三峡大坝“最后一抹”的混凝土工戚文是“老记”们争相追逐的对象之一。在镜头前,面容黝黑的他似乎有些扭捏,和收仓时泰然自若、专心“抹面”的他判若两人。

  他告诉记者:“‘抹面’是收仓的最后一道工序,抹的时候要用点力道。抹得轻了,就只会表面光洁。浇筑混凝土糊弄不得。”这也许就是他刚才专心致志的原因。他说,在三峡的8年,都是这么对待混凝土的。

  在三峡大坝到顶的仪式现场,李永安向记者描绘着大坝的防洪效益:“今年汛后三峡可蓄水至156米,防洪库容已相当于荆江分洪区的分洪量,可以抵御相当于1998年的大洪水。”

  在沸腾的人群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指着大坝对记者说:“三峡工程是一项科技工程,三峡大坝也是一座科技的大坝。建设者通过科技创新,比初步设计工期提前约10个月实现了大坝全线到顶目标。”

  面对着大坝上游的高峡平湖,他谈到了公众关心的水质、泥沙问题:“国家在库区投入近400亿元治理污染,加上正在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目前水库干流水质在二类到三类之间,与蓄水前比变化不大。蓄水以来,三峡水库排沙比在40%左右,比设计预计值理想。”

  冯兴常是负责三峡大坝安全监测的技术专家。说起大坝的安全,他如数家珍:“布设在三峡大坝里面的10000多只高精度监测仪器,如同医生的眼睛一样,牢牢盯着三峡大坝的细微变化。蓄水以来,大坝性态正常。”

  今天上午,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在庆祝会上说:“请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放心,三峡工程是一座优质工程、安全工程、争气工程,她达到了‘千年大计,国运所系’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