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焦虑症"狂袭广州高三学生 健康热线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唉!我梦见一道题都不会做

  ■高考“焦虑症”狂袭广州高三学生,心理健康热线爆棚

  ■成绩较优和中下者高发,医生建议适当增加户外运动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考不上该怎么办?”高考临近,“焦虑症”成了毕业生最主要的心理不良反应。记者昨天从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热线获悉,5月份以来,毕业生成了求助主角,每天打电话咨询或登门治疗的有近百人,比往常增加了好几倍。“我是一名市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成绩在学校属中上等,但昨晚却梦见自己高考时一个题目都不会做……”学生小刘带着恐惧拨通了心理健康热线,颤抖地跟心理医生诉说。他对临近的高考十分恐惧,担心这梦是个不好的预兆,想请心理医生帮他化解心中的阴霾。

  毕业生小傅最近也很沮丧,连知道考试成绩的勇气都没有。她说,上高二后,成绩就开始下滑,越来越没有自信心,学习动力也消减了。自从上高三,她开始害怕考试,每次考试成绩都不想知道,连试卷也不要了。这几天,第一次模拟考刚考完,自己感觉考得不好,真不想知道成绩,但根本不可能,只能暗自落泪。

  成绩不如别人的小强,最近总感到心慌、低落,脑子一片空白。不仅学习下降,而且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弄得很痛苦,即将崩溃。复读生的小李更惨,无论怎么全身心投入学习,成绩还是在下降。脑海中总是联想到第一次高考失败了。心情烦躁,睡不着觉,学习没劲,也不想和老师、父母、同学交流,整个人无所适从。

  据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心理咨询师吴医生介绍,焦虑主要和考生的期望值有关,两部分学生是高发人群:平时成绩较优秀的学生和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前者担心考不上好大学,后者担心考不上大学。

  吴医生分析,老师和家长对学生的过度期望也是造成考生焦虑的重要原因。据有关调查,频繁提醒(“马上要高考了,你一定要抓紧学习啊”)、过多指责(“都快高考了,还这么早睡觉”)、过分关心(“千万要注意身体”“最近学习很累吗”“这汤是专门给你煲的”)都很容易给考生造成压力。

  吴医生说,焦虑还蕴含着一些未觉察的情感体验,对考试前的焦虑表现,学生和家长都不应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适当增加一些户外运动可以减轻焦虑表现,如焦虑表现很严重,可以找心理医生接受专业辅导或拨打青少年心理健康热线(020-83182110)求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