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有人设骗局招收“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54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王东明)近期,一些考生及家长收到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等名义寄出的“国防生预录通知书”,并以“可在高考前录取”等名义索要费用。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20日表示,这是不法分子设的骗局。

  一、根本没有“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或“军队院校国防生招生办公室”这样的招生机构。国防生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国防生由军队依托地方高校培养,
不是军校学员。

  二、报考国防生的考生除要达到报考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外,还要参加省军区系统组织的政审、体检和面试,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三、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不是现役军人,录取时无须办理所谓的“入伍通知”和“军籍卡”。具备招收国防生资格的,目前只有112所签约为军队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

  四、国防生招生从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凡收取“报名费”“中介费”“赞助费”或扬言花几万、甚至十几万的,都是骗局。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不法分子多有以下5个方面的“漏洞”—

  内部指标: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计划,由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根本不可能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即使是计划调整,也同样要向社会公开。

  招生对象:在大、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国防生的,肯定是行骗行为。国防生招生只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而且这些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规定的录取线。

  招生时间:国防生招生,一般在每年7、8月进行,8月底前完成。如果在高考前或8月底后组织国防生录取,必属诈骗行为。

  公文真伪:不法分子为取得考生及家长信任,会提供一些伪造公文,如录取函、入学通知书等,上面盖有伪造公章,有的还印有虚假编号。考生及家长应向当地招生或部队有关部门咨询。

  招生场所:政审、面试和体检,都安排在省军区系统指定地点进行;国防生招生也全部网上录取。设在写字楼、居民楼、宾馆甚至军队招待所的所谓“招生办公室”,都是设的“陷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