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董老专家不是“老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54 深圳晚报

  古董老专家不是“老古董”

  文物书画收藏鉴赏重量级人物赵榆昨演讲文博会

  本报记者杨端端文/图

  一口天津京腔更似曲艺大师

  如果以为古董老专家就是“老古董”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文物书画收藏鉴赏专家赵榆老先生说话幽默风趣,他那口带着天津口音的京腔似乎有曲艺大师们的风范,无论是什么严肃主题总也能让大家听得入神。曾经有某市的领导问他,平时开会很多人坐不到半小时就开始离开,为什么赵老师讲课连讲3小时下面一个不动?很多年轻人也喜欢赵老,搞得赵老称自己为“孩子王”。尤其是很多新闻界的年轻朋友只要有文物方面的事都会咨询赵老,一个因为是赵老不摆重量级人物的架子,另一个是赵老的言论公正权威。在这样一个利益因素很强的圈子里,能够还能做到讲真话,讲公正话,是很不容易的。对于自己曾经说错过的话,他也敢于大胆承认,这是更不容易的。记者询问赵榆,为什么一直没有给任何私人收藏者做顾问,他说,有很多人对他有这样的邀请,一个是自己对于发财没有那么大的欲望,另一个是我也没有那么好的眼力,看东西还要请朋友,那何必呢。

  不要过于功利地收藏文物

  昨日,赵先生来到深圳文博会,为深圳的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作了一场名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起源与走势》的演讲,博得了深圳众多文物收藏爱好者的喝彩。赵老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着卓越的洞察力和分析力,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和发展的轨迹了然于心。他热切期待中国文物市场能够有一个飞跃性的发展,与国际市场逐渐接轨,因为一件艺术作品,一位大画家画作的价格,是与国民收入水平、国家的国力有联系的。价格上去了,说明我们国力也强了。但同时他又告诫文物收藏爱好者说,不要用过于功利的心态去收藏文物,而是应该以爱好和研究的心态去主导。比如在2003年11月中贸圣佳拍卖会上,齐白石先生的《诗意山水册八开》,以1661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齐白石作品最高价位。此画册在1998年被中国嘉德公司从海外征集,曾以159.5万元成交,时隔5年,价格增长10倍。这种事例,其实是可遇不可求的,当时买此作的人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暴涨,大家还是应该把心态放平。

  画廊对画家和市场都有益处

  赵榆在分析了当前的艺术品市场现状后强调,应该对于画廊有更多的扶持和培植,并且进一步规范画廊的运作。画廊是一种西方艺术品市场多年以来成熟的运作模式,对于画家和市场都有有利之处。

  谈到这次文博会,赵榆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一个现代化大城市,不仅吸引了工商业的注入,也吸引了不少文化的力量。文化博览会上的展览和讲座,如果有5%的深圳市民来看,也是对这个城市的文化有促进作用的。深圳在艺术品消费上是开始得非常早的,如今深圳的经济科技发展起来了,人们的生活也逐渐从当初的找生活到了小康,对于审美艺术方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文博会正是这种要求的一种体现。

  赵榆,1980年任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商店总店业务负责人;1983年调文化部机关党委任党办主任;1989年调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任副院长;现任中国文物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民间收藏委员会副会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