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设计应像深圳CBD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54 深圳晚报

  中国设计应像深圳CBD一样

  中国(深圳)国际设计高峰会昨天举行

  国际设计大师聚首深圳谈艺论道

  本报记者施翔东摄影报道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中国(深圳)国际设计高峰会昨天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多名艺术设计大师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制造业竞争激烈、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和产品功能类似的背景下,围绕“设计创新与制造业发展”主题,从多元化角度探讨了设计作为融合科学技术文化的创意性商业活动、对商品和服务增值、竞争力增强以及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原创设计和设计教育的迫切性。

  多位世界设计大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包括曾任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主席(AGI)、凯图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澳大利亚著名平面设计大师KenCato(肯·凯图)先生,曾担任深圳人民南路城市改良以及深圳市中心城市设计的日本GK株式会社设计董事、副社长南和正先生,香港设计中心总裁刘小康先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教授,日本筑波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西川洁博士,中国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家阳教授,日本色彩学会前会长、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小町谷朝生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小纲教授,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林崇宏主任等著名专家学者。

  嘉宾精论

  GeorgeTeodorescu(谭哲思)

  国际整合设计学会主席、德国斯图加特设计学院教授

  对一个产品在形式上的创新不叫创新,只能称为改造,只有概念的创新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创新,这就是工业和设计的区别。从一个方面看,我们需要的是新的设计使命,而且是新的设计能力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也只有概念的创新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有时一些设计者抱怨,他们的作品被人仿制,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推动设计师不断加快设计速度,推动概念创新的动力。在我看来,差异优于完美,也正是设计的差异化,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驱动力。

  林家阳

  中国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有一次去欧洲一所有名的设计院校参观,发现这所院校居然没有一个实验室,后来才知道,他们拥有400多名客座教授,每个客座教授的工作室就是他们的实验室。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的设计教育真的还很年轻,大多数的老师没有接触过真正的一线设计经验,学生也不够社会化,这对于中国设计业的发展有很大的阻碍。我建议将大学设计系一、二年级的教育改造成创新教育,而不是固有的静物、风景、人体等的技术教育,而三、四年级的教育则要和社会接轨,把学生放到设计一线上去,这样才有利于设计人才的培养。

  赵健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从设计的角度看深圳的CBD为什么要比上海浦东的CBD好,就因为深圳的CBD有共享的概念,几十个建筑融为一体,共享一个中央花园,而上海浦东的CBD则各自为战,每个建筑都有自己的一个小花园,和其他建筑之间也有围墙间隔,这是无序的。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中国的设计教育应该像深圳的CBD一样,有共享,有合作,有互补,并不是大家各发展各的。我们很熟悉产业链的说法,设计教育也要形成链条,有实验性的,概念型的教育,也需要有实技(实用技术)性的教育,这样才能构建设计业的产业链,使中国的设计也快速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