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不需要做“史努比的中国老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54 深圳晚报

  我不需要做“史努比的中国老爸”

  本报记者专访世界级制模大师马乐山

  “幸福是一只温暖的小狗。”这句名言出自一只叫史努比的狗。很难想像眼前这位童颜鹤发、年逾古稀的老人就是让这只扬名世界的狗从舒尔茨的笔下“站起来”的人,全世
界超过一半的史努比玩具模型都出自他的手,种类超过1万种。

  “我不需要做‘史努比的中国老爸’,这是媒体给我的头衔。”这个挺倔的老人对这只带给他名利的小狗并不了解也谈不上感情,他到了晚年开始琢磨中国的卡通人物,穿着星条旗的孙悟空就是他创作的、行销至海外的“中国宝贝”。这位老头叫马乐山,他在离深圳不远的老家中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他说他很希望为深圳的动漫事业做些事。

  “我是舒尔茨指定的惟一制模人”

  记:您怎么看都不像79岁,这是不是和您做卡通模型有关?

  马:是啊,我是一个很有童心的人,我天天画公仔啊。

  记:一只美国的卡通狗由一个中国人来做,你怎么开始做史努比并得到认同的?

  马:从20世纪60年代,我就开始做史努比的卡通公仔,到了1978年,当时美国有一家玩具公司要生产史努比造型的肥皂,花了半年时间,立体形象一直得不到舒尔茨的认同。后来,这家公司给我打了封电报,我去了美国,花了半天时间就把样板做出来了,公司的人看了,说“我带你去见画家吧”。

  记:能回忆一下当时与史努比的创作者舒尔茨见面的情形吗?

  马:舒尔茨很和气。他看了我的样板,认为这个中国人做的模型跟他笔下的史努比有95%的相似,后来还特别交待,以后凡是马乐山做的“花生街”漫画公仔都不用修改,直接做公模进行生产。我就这样成为舒尔茨指定的惟一制模人。

  “白天晚上沉迷于画画和雕塑”

  记:1999年,在舒尔茨逝世前,您当时将30多年来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商做的近3万件的史努比手模展示出来。您做的一件史努比玩具现在要卖多少钱?

  马(捧起一个史努比躺在狗屋上的玩具):拿这件来说吧,市价是1万美元,现在就收藏在“花生街”博物馆里。我从1966年开始做麦当劳、肯德基的公仔手模,当然替我赚最多钱的还是史努比。

  记:喜欢史努比的人都觉得它是一只话语间充满哲理的小狗,你喜欢或者了解这只小狗吗?

  马:我看“花生街”漫画也只看图不看字,我只对如何做史努比的模型感兴趣。实际上,我是白天做,晚上也做,沉迷于画画和雕塑。

  “我希望为深圳提供有益的经验”

  记:大家都叫你做“史努比的中国老爸”,你接受这个称呼吗?

  马:我自己从来不这么说,也不需要去做什么“史努比的中国老爸”。不谦虚地说,我做卡通手模这一行里,中国人没有比我更强的。其实我不光做史努比,我也在做中国的卡通公仔。(捧起穿着星条旗的孙悟空)这就是我为珠海天行者卡通工业园做的孙悟空,我用画米老鼠的方法去雕它。

  记:您已被聘为深圳怡景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卡通形象咨询顾问,您希望对深圳的动漫事业做贡献吗?

  马:我很愿意为深圳的动漫事业做些事。我做了这么多年手模的经验是,要用外国做动画的方式来塑造中国的动画人物,希望能为深圳提供有益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