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输出成为宁夏抗旱救灾的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7: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5月20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迅员范静) 记者从宁夏有关部门了解到,劳务输出已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抗旱救灾的一张王牌,在去年好成绩下今年势头不减,头4个月中部干旱带已向新疆、内蒙、福建、北京、上海等地输出245810人,,实现劳务收入28851万元,人均收入近1200元。

  近年来,宁夏持续干旱,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宁夏中部干旱带连续600天无有效降雨
,夏粮绝产、秋粮播种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形势严峻,为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积极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外出务工,将农民抗旱自救、尽快脱贫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宁夏中部干旱带各县(区)党委、政府针对50年不遇的大旱,把加大劳务输出作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主要措施,确保户均输出1人,总输出规模达到30万人以上。

  连续18个月无有效降雨,有气象记录以来半个世纪未有,历史上类似的旱灾,农民除了逃荒讨饭别无选择;而这个全国回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6%,达到了1731元。

  目前,同心的旱情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但社会稳定、人心稳定,可以说劳务输出功不可没。灾情极为严重,12.2万劳动力中的7万人闲置。为了抵御旱魔,去年,全县形成了660人的劳务经纪人队伍,有的村庄除老人和孩子,倾巢而出打工自救。

  河西镇虎彦富夫妇二人在义乌既当翻译又开公司和饭馆,像他们这样的数百名务工人员正在着力打造同心阿语翻译的品牌。全县从事清真餐饮业的经营户达5000多户,银川及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同心人开的清真餐馆就达4000多家。

  同心县劳务大军靠特色技能竞争,以品牌绝活取胜,去年全县输出劳务人员6.0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2亿元,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709元,其中人均劳务收入533.58元,占31.2%,使全县农民在50年不遇的大旱之年做到了减产不减收,生产生活有所保障,确保社会的稳定。成为抗旱救灾中的一张王牌。今年4个月,全县又输出劳动力56055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