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磨一剑 江西实施入境旅游倍增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22:29 中国江西网

  本网记者 何凡

  “十五”期间,江西旅游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111亿元,旅游业正在成为江西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但是江西三大旅游发展不够平衡,旅游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入境旅游人数偏少。2005年,江西入境旅游人数占全国的比重不足1%。旅游外汇收入偏低,与旅游发达省市存在较大的差距,也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入境旅
游已成为制约江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条短腿。”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在21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孟建柱指出:“入境旅游规模小,比重低,是江西旅游业一个明显的差距。“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入境旅游,扩大入境旅游规模,提高入境旅游比重,是江西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这样的状况,江西决定用三年时间实施“江西入境旅游倍增计划”,到2008年全省接到入境旅游者比2005年翻一番,达到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33亿美元。到2010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达到100万人次,年均增长21.8%;旅游外汇收入4亿美元,年均增长30.9%;使江西成为全国入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依照计划,江西将在未来的三年内,集中力量建设几个高水准、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如将南昌建设成为全省入境旅游集散中心,将庐山建设成为国际会议中心和山水文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将景德镇建设成为国际陶瓷文化旅游中心,将井冈山建设成为中国红色旅游中心等。“十一五”期间,全省力争建成年接待入境旅游者20万人次以上的旅游去1至2个,年接待入境旅游10万人次以上的旅游区3至5个;同时培育出2至3个年外联合接待入境旅游人数2万以上的国际旅行社,5至8个年外联和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万以上的国际旅行社。

  在“十一五”期间,江西还将集中力量推出如南昌-九江-庐山-景德镇-婺源名山瓷都名村文化旅游线等精品旅游线路;精心办好“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等重要国际旅游节事活动,让“认识CHINA从江西开始”的口号喊得更加响亮,从而吸引广大境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此外,一系列配套改革也将施行。比如,江西物价、旅游部门对旅游景区(点)和旅游公路客运调整价格,将坚持实行听证制度,于每年11月底前集中进行调整,并实行提前3个月公告制度,以确保入境旅游团队的正常进行。为扶持入境旅游的发展,全省各景区(点)门票、宾馆房价还将对入境旅游团队实行优惠。各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将建立入境旅游团队服务质量监督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入境旅游团队事前、事中的质量监督,确保服务质量。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