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上任六年道歉13次 比李登辉纪录翻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陈水扁20日为“驸马”赵建铭涉入台开案公开道歉,这是他上任6年来,为了第10个事件、第13次向社会公开道歉。

  据中通社报道,其中,光是为了夫人吴淑珍炒股、亲信陈哲男卷入弊案和赵建铭的台开案,就道歉了4次;比起李登辉12年任期内为5次事件6度道歉,陈水扁可称得上是“道歉第一名”。

  除了陈水扁公开道歉之外,吕秀莲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20日也纷纷道歉,让五二0成为“道歉日”。

  值得注意的是,李登辉任内,均是因为公共安全或社会和解议题向社会致歉,但陈水扁多是为了身边人士或民进党事务,公开向大众致歉。

  报道说,回顾李陈两人任内的“道歉史”,李登辉首度公开道歉,是1995年台中卫尔康餐厅大火夺走64条人命;同年,李登辉设立二二八纪念碑,向受难家属致歉;年底李登辉也为台电停电、冈山停水,再度代表当局道歉。一年内,李登辉道歉了3次。

  1997年,发生白晓燕命案,岛内治安亮起红灯,李登辉2度向社会道歉。卸任前1年,1999年发生“九二一大

地震”,李登辉向社会和罹难者家属致歉。

  2000年换了陈水扁执政后,道歉动作不遑多让,第一年就发生八掌溪事件,大水冲走4条人命,陈水扁先向家属道歉,随后在公开记者会上,又再度向社会表达“对不起”。后来,九二一震灾满周年,重建进度严重落后,灾民怨声四起,陈水扁前后2度向社会道歉。同年底,核工停建争议引起政坛风暴,在野党提出“罢免案”前夕,陈水扁透过录像带公开向当时的

国民党主席连战和社会大众表示歉意。陈水扁执政第一年,道歉了5次,次数直逼李登辉的12年任期道歉总数。

  此后,陈水扁道歉的事件开始转向,几乎都是为了民进党或身边人士引发争议,才愿意向社会大众表达歉意。

  最先是民进党“立委”侯水盛因为一句“保留强暴中国女性权利”的说法,社会大加挞伐,陈水扁出面道歉,弥平风波。没多久,扁嫂吴淑珍买股神准,舆论压力接踵而至,陈水扁竞选连任在即,才认为吴淑珍进入股市“不宜”,向社会致歉。

  去年,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涉入弊案情事接连爆发,陈水扁一天之内,连赶两场选举造势晚会,均公开致歉。民进党去年在“三合一”选举遭到重大挫败时,检讨声浪四起,陈水扁一开始不愿道歉,只在阿扁电子报里提及“知耻近乎勇”,后来灭不了火,才在今年元旦时公开表达歉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