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可能从7月开始撤离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消息,日本可能会从7月开始把自卫队撤离伊拉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下旬间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峰会时,将会讨论撤退安排。

  伊拉克新政府已经在上星期六(20日)宣誓就职,日本因此希望能尽快把600名非战斗部队撤离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沃(Samawah)。

  日本最大财经报章《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小泉将会告诉布什,日本将在其他方面继续协助推展伊拉克的民主建设工作,例如调遣在科威特的空中自卫队运输机到伊拉克,协助运载联合国人员和器材。

  日本新闻社《共同社》的报道说,日本将于6月为自卫队的撤离作准备,那包括同英国和澳洲协调,至于撤退工作能否在7月完成,就取决于伊拉克的局势。

  日本其他媒体报道的撤退日期则有出入。

  《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说,撤退工作可能在6月初便展开,《朝日新闻》则说,自卫队可能会留在伊拉克,直到9月份,小泉离职为止。

  各个媒体的消息来源包括防卫厅和外交部,由于昨天是星期天,政府并没有就此回应。

  美国于2003年进军伊拉克的行动获得日本的支持,日本于2004年派遣自卫队至伊拉克,支援人道救援工作,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参与的最大规模和最危险的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在印度洋为多国部队战舰提供燃油。

  日本内阁于去年12月批准自卫队延长留在伊拉克的期限,直到今年12月为止。

  民意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多数反对自卫队继续留在伊拉克,认为自卫队的行动有违日本和平宪法。好些人认为,日本这一行动,使日本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

  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说,小泉和布什的峰会定在6月29日。

  小泉昨天在日本西北部面对记者提问时,拒绝说出自卫队撤离伊拉克的日期,他说:“我们必须全面评估局势后,方能作个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