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列车是对公众资源的侵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毛建国

  开通在即的青藏铁路将迎来一位“贵客”,一列票价100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旅游列车将运行在这条铁路上。青海 省副省长马建堂在上海透露,目前五星级列车只向外国人开放。(5月17日《新闻晨报》)

  在历史上,“华人与狗不得进入”曾经深深刺激着国人。想不到,在国力逐渐增强、国家地位已得到国际承认的今天 ,竟然还有一列火车只对外国人开放,而国人却只能在门外观看。此事倘若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这涉及民族的情感,涉及歧 视,必然会招到有关机构的重罚。而在中国却能成为现实,并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不由人不发一声叹息。

  五星级列车只向外国人开放,是对国人的歧视,更是对公众资源的侵吞。

  

青藏铁路是国家投资的,不是由富人投资的,更不是由外国人投资的,其建设成果理应由全国人民来享受,而不是被 个别人侵吞。这种五星级观光列车每列仅搭载100人。目前,铁路作为公众资源的一部分,还是比较紧缺的。在单位时间里 ,铁路的承载率是有限的。在某一时间内,观光列车运行,其他列车肯定让道。五星级观光列车只搭载100名游客,而普通 列车却可以搭载几百、几千人。让几千人为100人让道,这是对公众资源的极大侵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