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台关系陷入困境 何处何从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22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潘锡堂的评论文章,文章说。陈水扁日前过境风波的影响效应持续扩大,在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的国会证词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出席美国商会的演讲,先后强调“台独意味战争,会把美国拖下水”、“台湾如果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一直在撞墙”。由此看来,美台关系的未来何去何从,颇值得关注。

  文章说,事实上,美国为了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并确保己方国家利益,持续操作著形式上平衡而实质上却有所失衡的两岸政策。布什政府甫上台之初,植基围堵为主的“反中”思维,乃调整克林顿政府时期明显倾向北京的两岸政策,转为相当“友台”,尽管“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在国际反恐反核扩散方面企求中国协助甚迫切,华府仍基于高度“防中”战略考量,一面与北京强化外交、经贸与军事的对话与交往,一面仍大幅提升与台北的军事交流合作关系。对此,美国铺陈以“一法三公报”为主轴的“一个中国政策”,诉求内涵为“一个中国、两岸对话、和平解决”及其底线为“大陆不武、台湾不独、美国作保”的两岸政策框架。

  美台海政策由模糊转清晰

  文章进一步分析,在布什政府“战略模糊”的两岸政策运作下,扁当局除了争取到美方支持台湾加入世贸组织,以及获得华府承诺愿助台湾参与世卫组织、世卫大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助一臂之力,陈水扁2001年与2003年两度风光过境纽约,皆拜此政策之赐。

  然而,自扁当局2004年操弄“公投绑大选”以来,不断冲撞美国的底线。为此,布什当著访美的温家宝的面批扁正改变台海现状,及前年时任美亚太助卿凯利在国会证词“台海现状诠释权由美掌握”,甚至时任国务卿鲍威尔直言“台湾不是主权国家”,在在说明美方已逐渐将两岸政策由“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以避免扁当局逾越红线。

  文章认为,如今,美方历经扁“终统”与过境风波,已忍无可忍,更进而把话挑明“美国反对台独,大陆并无意对台用武,台湾不可动辄推翻承诺”之立场,盼扁自制避免误判。展望未来的美台关系,在对扁信任濒临破产之下,跌入冰冻期将势所难免,短期内扁之“过境外交”将不可能再选择美国,若美仍质疑扁“另有意图”,则近期内台湾扩展国际生存空间获美奥援之可能性将遭限缩,不仅美台自由贸易区协定(FTA)之协商会受延宕,连一向较不受局限的美台军事交流的步伐恐亦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