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政坛不见“白米” 只见一锅“老鼠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22日电台湾政坛弊案连连,近日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入台开股票案更是搅得台湾政坛一片混乱。为此,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署名鲁力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台湾政坛在民进党执政之下,特别是在陈水扁的纵容与支持下,“老鼠屎”越来越多。“台肥”公司有“老鼠屎”;“台糖”也有“老鼠屎”;高铁更是“大老鼠屎”,“总统府”里“老鼠屎”成堆;台湾政坛的这一锅粥里根本已经看不到几粒白米,早已成了一锅“老鼠屎”!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母亲简水绵炒股被指涉及内线交易案,有关疑团近日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虽然赵建铭的父亲赵玉柱向绿营“立委”解释说,简水绵是经“专业人士”指点,与友人集资购买台开股票。但是,这种苍白无力的自辩在台湾根本没有人会相信。连绿营“立委”都要求,赵家应该对外说明指点买股的“友人”是谁,民进党中央也放话希望相关当事人清楚说明。

  由于台开炒股案令陈水扁家庭给外界的印象再度受创,绿营立委也纷纷表示不满。民进党“立委”余政道呼吁赵建铭出面澄清,并且把买卖股票的所得捐作公益。余政道说,他不知道该怎么帮陈水扁家庭辩护,连党内一些重量级的“立委”也有这样的感受。想当年,民进党就是利用穷追猛打国民党的黑金内幕,才夺取了执政权。没想到六年之后,扁家族的贪渎丑闻一波接著一波,让曾以“清廉政治”自诩的民进党,现在成了“煮著一锅老鼠屎的粥”。

  “第一亲家”股票“赚大钱”

  文章引述到,在台开炒股案爆发后一直回避媒体的陈水扁亲家赵玉柱夫妇,14日打破沉默主动致电几位绿营“立委”解释买股缘由。

  与赵玉柱同乡的台南县民进党“立委”黄伟哲15日出面转述说,赵玉柱以“无妄之灾”形容自己的太太牵涉到台开炒股案,强调这是父母理财投资,与子女无关,跟陈水扁家庭就更扯不上关系。有关外界质疑简水绵花费巨资购进“水饺股”,涉及内线交易,赵玉柱喊冤说,是因为有朋友向他们分析,台开势必重整,会有一波涨势,因此,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他太太才与几位友人合资购进台开股票,并非将退休金孤注一掷投入。他在电话里语气激动地说,如果真的涉及内线交易,怎么会笨到用他太太自己的名字?

  陈水扁亲家的这次澄清事实手法,与上次吴淑珍的如出一辙。“驸马爷”赵建铭的母亲简水绵,是教师出身,去年却大手笔买入被打入“水饺股”的台开股票,超乎正常作为。当外界质疑交易过程之际,赵建铭父亲赵玉柱才跳出来说话,强调是经过“友人”指点后,才会集资购买台开股票。

  无独有偶,前阵子,陈水扁太太吴淑珍涉入SOGO礼券风波,引起舆论轩然大波,经过各界紧追不舍后,吴淑珍方面才“吐实”说,“礼券是和友人合购”。难怪《联合晚报》的文章讽刺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这句话显然不适用于陈水扁一家和其亲家。因为,这些人的标准可能是“友钱、友券、友内线”。

  关键餐会爆内幕

  文章进一步引述,就在赵家出来辩解后,国民党“立委”邱毅随后再度爆料质疑赵建铭涉及台开炒股内线交易,表示去年曾有两次与赵建铭买台开股票有关的餐会,二次会后简水绵就大肆购买台开股。

  邱毅明确指证,去年7月1日台湾银行董事长吕桔诚指派苏德建为公股代表,出任台开公司董事长,接著就有两次与赵建铭买台开股票有关的餐会:第一次餐会在农安街三井日式料理,出席者有赵建铭、苏德建、彰化银行董事长张伯欣及总经理陈辰昭。席间谈及台开后势看好,彰银要出清台开持股。邱毅表示,由于赵建铭自身的钱不够吃下台开的股票,所以有第二次的餐会,地点在民进党中评委蔡天启弟弟蔡鸿儒开的板桥海钓族台式料理,出席者有赵建铭、蔡天启、宽频房讯总经理游世一、国票证董事蔡清文。两次关键性餐会后,去年7月25日,彰银盘后交易将12541张台开股票卖给简水绵、游世一、蔡清文。

  对此,彰化银行也证实,去年七月的三井餐厅之约,是台开公司主动邀彰银董事长张伯欣、总经理陈辰昭与“特定人”在“三井”吃饭。当时彰银因评估台开股票无投资价值,想一次出清,由台开主动提出购买股票的“特定人”名单,彰银根本不知道“特定人”之一的简水绵,就是赵建铭的母亲。

  文章说,在“立委”与台湾公众舆论的压力之下,台北地检署于15日表示,已就此立案调查是否有内线交易,及买卖股票过程是否有不法之事。针对陈水扁亲家买台开股票案,台湾“金管会”官员14日也表示,目前已搜集相关交易资料,针对本案是否涉及内线交易,以及是否操纵股价部分进行分析。由于台开案明显有足以影响股价之重大消息存在,股价发生大幅波动,符合“内线交易”构成要件,已移送检方调查。台北地检署上周指派专案检察官许永钦主动分案调查,检调本周将先赴证交所、台开公司及证券商调阅简水绵等大量买卖台开股票的交易户资料。

  政坛粥锅无白米

  去年底,当高雄的“高捷弊案”爆发时,陈水扁的左右手陈哲男因为贪渎涉案被查,民进党人还自称为“一颗老鼠屎,弄坏一锅粥”。后来,随著案情的发展,人们发现陈哲男事件,根本不是“一颗老鼠屎”。之后,还有“金检会”的李进诚,还有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也是一颗,现任涉及弊案不下台的“金管会主委”的龚照胜又是一颗。除此之外,陈水扁一家相继传出陈水扁收受陈由豪政治献金、吴淑珍炒股、亲家黄耆靓之母吴丽华入股中酒公司。最近更爆出另一位亲家赵建铭之母简水绵买台开股票大购特赚的丑闻。

  更令人诧异的是,涉嫌台湾糖业公司相关弊案的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龚照胜迟迟不请辞,惹火了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苏贞昌日前两度说重话,要龚自己请辞下台。但是龚照胜却仍拒不辞职,反而欲私底下找陈水扁办公室帮忙。为了“金管会主委”的位子,龚照胜与台当局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在11日晚交保后避不露面的龚照胜,被台当局“行政院”于日前停权后,传出依然没有辞职的意思。对于苏贞昌开铡,其只有表示尊重,而没有接受。对于龚的坚持,台当局“行政院”大为震惊,决定采取更强硬态度,并明白表示“金管会主委”虽是任期制,但任期制不代表有豁免权、是护身符。但是,龚照胜有著陈水扁做他的后台,就是不下台,使苏贞昌无可奈何。

  文章最后评论到,目前,台湾政坛在民进党执政之下,特别是在陈水扁的纵容与支持下,台湾的“老鼠屎”越来越多。纵观台湾的公营事业,“台肥”公司有“老鼠屎”;“台糖”也有“老鼠屎”;高铁更是“大老鼠屎”;“台铁”也有;从政府各部门看,“总统府”里“老鼠屎”成堆;“金管会”是“老鼠的天下”;“交通部”两位前后任“部长”被调查;“国科会”的前后任“主委”也涉及南科弊案;台湾政坛的这一锅粥里根本已经看不到几粒白米,早已成了一锅“老鼠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