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生态农业走上富民路 溧水县苗木畅销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漫步在溧水的乡村,随处可以领略到这样秀美恬静的田园风光——高高低低的灌木、大片大片的松林,纵横交错的黑莓棚架一眼望不到边……东屏镇徐溪村70岁的村民方思纯想想就乐:“以前只知道农民应该种地,没想到还可以不种庄稼,改种‘摇钱树’!”

  “这‘摇钱树’啊,说的就是我们村的特色项目——苗木栽培。”徐溪村党支部书
记宗云说。徐溪村面积13.7平方公里,拥有1690户农产,4490名村民。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该村开始发展苗木种植。上世纪90年代以后,村里组织苗农出去参观学习,同时大力引进技术人才,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正是这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宗云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有70%的农户从事苗木生产,栽培苗木总面积达到6300亩。尤其在过去的两年中,村里引导苗农大面积种植栽培法青、香樟、广玉兰等畅销树种,并通过村里成立的苗木销售公司,将该村的苗木远销到全国很多省市。目前,苗农收入稳步增长,全村家产数百万元的苗农起码有几十户,坐拥千万以上资产的也不在少数。种植、销售苗木,已经成为村民致富最重要的途径。

  而在白马镇石头寨村,以黑莓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则是生态农业富民的主要手段。据溧水县农林局工作人员王忠军介绍,1987年,溧水县在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的指导帮助下,从美国引进黑莓良种在石头寨村定向种植。经过近20年的努力,当初的86株黑莓在全县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2万亩,其中白马镇2万余亩,去年黑莓产量近7000吨,鲜果收入2200多万元,成为中国的“黑莓之乡”。现在,石头寨村1100多户农户90%以上都种植黑莓,全村仅黑莓收入就高达1200多万元,户均收入1万多元。黑莓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

  发展生态农业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也让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石头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年保告诉记者,今年该村除了继续大力引进外地企业进村收购黑莓,还要成立一个黑莓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一个自己的黑莓加工销售公司,为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村还将结合县、镇即将推出的“溧水黑莓节”,致力开发黑莓旅游项目,做大做优黑莓产业,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并促进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以20%的幅度递增,目标是到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