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六条"上周颁布 楼市未见大波动退房有所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周,最令许多打算买房的老百姓关注的莫过于国务院颁布的六项新规,此次出台的新举措被普遍视为是在去年楼市新政基础上实施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国六条的颁布随即引来众多业内人士与买房人的大讨论,有人认为这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有积极作用,也有人表示国六条并未触及土地、资金等根本问题,而且还要看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措施以及落实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国六条并未对南京楼市造成太大冲击。

  增加中小户型最紧迫

  国六条颁布后,记者发现,“增加中小户型比例”的呼声最高。有人认为调整楼市结构,就是增加房源、增加中小户型,从而解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北京一位学者认为,有关部门在规范市场方面下的工夫也不够,开发商囤地、囤房、制造虚假信息等行为都有待解决。而且土地供给是否真实也存在悬疑,土地售出时是否符合开发条件、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上市,都让人揪心。南京一位开发商认为,地价也是造成房价过高的重要原因,部分区域的地块供给不足,使得众多开发企业“疯抢”,最终导致房价过高,并不能将“棒子”全打在开发商身上。

  南京严打十大违规行为

  就在国六条颁布的第二天,南京市房管部门随即出台了严厉打击开发商、代理公司售房违规行为的十条新规。这十项规范中将开发商不在网上认购或打印合同的、不如实告知消费者房产抵押事实的、网上销售数据与楼盘现场数据不一致等违规行为全部囊括,更在去年颁布的“旧十条”基础上全面“更新换代”。房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去年的“十条”相比较,今年的新规不再只是倡议,一旦发现开发商违规便可以叫停其销售行为,直到整改完毕才可恢复,因此对开发企业的约束更为严格,对购房者的保障也更“体贴”。房管部门将会严厉查处个别开发商囤积房源、发布虚假信息等不讲诚信的行为。记者注意到,国六条以及南京的十条新规颁布后,市场反应不太明显,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一手新房的日认购量仍维持在300套左右,与近一周以来持平;二手房市的挂牌量也没有明显变化。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南京市场目前的“风平浪静”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出现波动,一旦房管部门针对国六条出台了“地方版”,将引发一定规模的观望情绪。

  退房数量有所增加

  上周,南京房管局的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期房退房名录,总共有89套房源上榜,数量之高让人颇为关注。记者看到,珠江路上的高宏未来广场、清江花苑、奥体附近的顺驰滨江奥城、大光路上的香格里拉花园、和燕路的城市绿洲等数十个楼盘分布在南京各大板块。其中一些楼盘同时有好几套房源释出,如顺驰滨江奥城一家就“上榜”了14套,面积在9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之间,单价在每平方米5700元左右。专家分析说,退房数量的增加有可能是房主认为没有投资价值或是其他原因不想买房了,于是提出了退房申请。记者发现在刚刚颁布的南京市十条新规中,第八条政策即为“对网上公示实行摇号的房源,开发企业指定购房者参与摇号,拒绝他人参与竞买的将予查处”,这是房管局专门针对个别开发企业指定专人参与摇号而制定的新规,预计将会在本月底举行的期房退房摇号仪式上起到震慑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