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玩“杀人游戏”应坚持适度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3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刘龑

  近日,广西新闻网针对“杀人游戏”和“杀人游戏俱乐部”登陆南宁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报道,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关于游戏的利弊,玩家、网友、经营者各执一词。对于这个游戏,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笔者就此采访了广西师范学院教育心理专家。

  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学专家雷副教授认为,这个游戏的名字本身就隐含了一种崇尚杀人为乐的思想,这其中有很浓的商业化炒作成分,就是为了迎合大众追求刺激的心理。

  这个游戏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的玩家,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目前玩家是以20—40岁的白领为主,他们平时工作压力大,休闲方式也比较单一,而这个游戏既可以为玩家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又可以让玩家通过游戏达到一种宣泄心理压力的目的。如果大家仅仅是以游戏的心态来参与,并且适当的控制游戏的时间和频率,也是无可厚非的。游戏是一个客观的东西,关键在于玩游戏者的自控能力,也许在游戏中会反映出人性的阴暗面,但这并不违背我们的道德标准。

  但是玩家如果过分的投入到游戏中,将游戏胜负看得太重,就会造成一些消极影响。比如在游戏中撒谎、相互抵赖等,这些举动很容易造成朋友间的互相伤害,如果玩家把这些习惯带入日常生活更是相当危险。

  雷副教授说,一种流行的东西自然会承担一定的社会教育职能,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期,人们内心浮躁,而这类游戏的兴起正是整个社会文化庸俗化的一个缩影。她认为,知识分子们、特别是大学生们应该坚持正确的人生导向,用更加健康、丰富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人生,发展自己的个性。

  编者的话:“杀人游戏”登陆中国后一直备受争议,捧之者褒为益智的珍品,因为它强调团队精神,考验参与者的推理能力,带给参与者无限的心灵乐趣;贬之者则视其为败坏人心的渊薮、充满谎言的恶作剧和心怀鬼胎的魔鬼,因为要想娴熟地玩“杀人游戏”,就必须学会说谎、伪装,把人性中最不为人知的弱点一一呈现。您是怎么看待其中的利弊?欢迎登陆红豆社区参与讨论: >>>进入讨论<<<

  编辑:李华林作者:刘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