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公资本“试水”文化产业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22日电(彭勇 王攀李南玲) 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产业整体状况,文化部发布《投融资项目手册》,以及一系列的专家学者的讲话,对于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者而言,第二届文博会可谓是观察国家未来文化产业政策走向的绝佳“风向标”。

  专家表示,种种信号都表明:在经历4年探索之后,国家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逐渐清晰,对非公资本加大开放尺度是大势所趋,随着这一过程的实施,一个宽广、充满活力
的投资领域将出现在世人眼前。

  三大信号释放政策利好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传递出来的各种信息向来为人重视,而有关国家部委的一举一动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9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文博会的一个论坛活动上,发布了我国文化产业的统计数据。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在比较了实现的增加值和营业收入两个指标后,统计报告明确指出“从总体上看,外资单位的经济效益好于内资单位。”

  分析人士表示,统计数据的出炉,说明国家对文化产业已经不满足于大而化之的整体了解,而是希望能精确把握其发展的现状,而非公资本情况的描述,更足以说明政府对其的厚望。

  和统计局相比,19日文化部《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手册》的发布就是更清楚的“文化产业利好”信息。这部手册共汇集921个项目、总价值700多亿元。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说,发布《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就是希望每一个热心于中国文化产业的投资者,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合作项目。据他介绍,这些项目是花了近一年时间,从征集到的2076个项目中精选出来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这样就可以按图索骥了”,厦门上弦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贤明兴奋地告诉记者:“春节以来,一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项目而苦恼,现在好了,回家后仔细翻找就行了,上面的电话、手机都写得清清楚楚。”

  在《手册》发布会现场,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齐勇锋的讲话也是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他表示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由于监管手段跟不上,前一段时间的开放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不会改变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一旦政府的监管水平跟上去了,将进一步加大开放改革的尺度。

  非公资本“试水”文化产业渐入佳境

  事实上,自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后,鼓励、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众多文化产业领域,就是很多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唱好的“重头戏”。然而,与政府的热情相比,民营、外资等非公资本的反映就要显得小心翼翼多了,对于他们而言,毕竟这还不是一个完全明朗的领域。

  厦门上弦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贤明说,这不是说不信任国家的政策,而是因为陌生,很多人从来都没有想到搞文化还能赚钱。再者,《决定》放开的领域尺度也不够,这些领域要么是非公资本早已进入、市场已经做得比较成熟的,要么就是无利可图或是长期需要补贴的。

  尽管如此,没有人敢轻言放弃,因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钱景”着实诱人。以网络游戏为例,2000年我国市场第一部网络游戏开始运营。短短5年,中国已经成为除韩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网络游戏的直接总收入将高达74亿,而这还仅仅只是最直接的点卡销售收入。

  一部分人在观望等待,另一些投资者选择了“试水”,卢贤明属于后者。他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业务从节日庆典服务到影视创作,范围很广。“这样主要是想探探路,看看哪个行当赚钱”, 卢贤明说。文化市场很快让卢贤明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今年要到安阳去拍电视剧,“搞部大制作”。

  多种迹象表明,“试水”之后,很多民营资本找到了感觉,这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升温。据深圳媒体报道,由于民营资本的进入,目前深圳5000余家文化经营单位中,国有经济成分所占比例不到10%;在所有已建成的文化基础设施中,由社会自筹资金兴建的占到总数的半数左右。

  一些海外资本也借道进入了中国文化产业。去年7月,国内第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发布股改公告时,公司股东名单中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5家著名国际投资基金赫然在目,且合计增持公司股票幅度超过50%。

  专家:投资文化产业要善于寻找“富矿”

  对于投资者而言,并非所有的文化产业都是“聚宝盆”。按照《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手册》的推荐,出版发行、影视传媒、网络文化、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文化旅游当是优选。

  根据手册,安徽、福建、甘肃、广东等16个省、区被作为重点推介。其中,既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有西北文化资源丰富、开发程度相对落后的省份。据记者观察,手册提供的921个项目中,文物保护项目、包括剧本、舞台剧、影视作品等项目的创作和文化场馆建设占据了主要地位。

  此外,一些艺术类院校的合作及文化教育产业的开发也是本次文化招商的推介重点,包括敦煌以及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在内的自然及人文历史景观保护开发项目也有一定数量。根据手册,大部分项目的开发与建设都欢迎合资、独资甚至是BOT方式进行。

  在文博会期间的发布的山西文化产业招商手册上,也出现了类似的特点。除了文化场馆建设被摆放到了重要位置上外,当地特殊的“晋商文化”也成了开发重点。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云南、贵州等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也将开发具有历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作为主要推介内容。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齐勇锋分析说,文化产业投资应把握三大热点:新媒体。目前,大量的资本涌向新媒体,IT产业投资因此出现了第三个热潮;娱乐文化产业。影视、演出等娱乐文化产业与老百姓最近,因此很受欢迎;传统的传媒领域由于利润高、覆盖面广,也是不错的选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