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锡跻身世界顶级锡工厂“百年老店”被3招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49 云南日报

  “百年老店”——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最近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其已成为世界顶级锡工厂,并计划建成世界最大锡材加工中心、世界最大的锡化工加工中心、世界级稀贵金属研发中心……

  昨日,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又向媒体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整合现场会上,云锡的先进经验将被推广。而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云锡集团所根植的个旧矿区因秩
序混乱,恶性事件频发,曾一度成为我省各级政府乃至国土资源部重点“关照”的对象。如此巨大的变化是怎么产生的?资源整合复苏云锡

  成立于1883年的云锡,是中国锡工业的发源地、云南工业文明的摇篮,但其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改革开放初期,受“大矿大开,小矿放开,强化开采,有水快流”等思想的影响,国内有不少县市的几万人曾盲目涌入个旧矿区,乱采滥挖,这不但导致个旧矿工矿业秩序极度混乱,还直接影响了我省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个旧市有名的老厂分矿,云锡集团老厂分矿大陡山采选车间主任曹春波告诉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你们来到这里时,会看到近200个大大小小的矿企在同时开采,到处是人背马驮、千疮百孔的景象。不但谈不上先进的工业化开采,连基本的矿区秩序都得不到保障。因为争抢资源,打架斗殴的事件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国企、民企一哄而上,资源被大量浪费,社会治安严重受影响,这些问题最终使我省各级政府、云锡集团下决心进行资源整合,并为云锡复苏打下了基础。目前,个旧地区的6矿2厂已全部划归云锡。“走出去”成为锡业龙头

  云锡打个“喷嚏”,世界锡价就变,这绝非耸人听闻的话。本月9日,云锡集团下属的股份冶炼分公司因需要更新设备,而发布暂时停产检修的公告,第二天,伦敦金属交易所就传来消息:世界锡锭价格上扬……云锡在世界锡业市场上的影响可见一斑。据介绍,目前,云锡的锡产量已占全国产量的三成,占世界产量的一成多,超过了印尼著名的锡工厂蒂玛公司。

  “这与我们‘走出去’,利用国内国外资源分不开。”云锡总经理杨超介绍道,国内锡资源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湖南3省区,目前云锡已成为湖南郴州地区锡资源开发的龙头企业,并积极争取与广西合作;在国外,云锡已在印尼、新加坡等锡资源丰富的国家投资设厂。“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使云锡对资源和市场的控制力显著增强。”半数产品要深加工

  随着国家对资源型产品降低出口退税率,或增加关税,云锡的出口市场也面临挑战。“我们早就注意到这一问题,今后国家对锡锭等资源型产品,预计还会提高出口门槛。为此,云锡正延长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杨超透露:目前,在云锡的产品中,深加工产品占了30%。下一步,深加工产品将力争占到一半以上;另外,云锡还将通过加快开发海外资源,来弥补国内产品出口受限后,在欧美市场产生的空间。

  资源整合、积极“走出去”、技术创新,这就是“百年老店”云锡复苏直至做大做强的“三板斧”。

  韩 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